巢湘玲:護送蔡楚生擺脫日寇控制逃離香港

更多視頻

發布時間:2015年09月07日08:11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發布時間:2015年09月07日08:11  0條新聞

   巢湘玲, 1921年12月21日生於香港,1939年在香港加入共產黨的地下組織。1941年9月至1942年3月,香港地下黨組織安排巢湘玲協助上海地下黨組織在香港展開秘密情報工作。她的主要工作是接送來港的黨員或陪同他們外出、聯絡、秘寫和轉送情報等。

   1937年8月,日軍進攻上海后,著名導演蔡楚生來香港避難,在香港拍攝了多部抗戰題材的故事片。1941年底,正當他潛心創作反映南海漁民群起抗日的電影劇本《南海風雲》之時,日軍攻陷香港,他被點名到日本軍部報到,生命危在旦夕。當年20歲的巢湘玲接到黨組織的命令,參與保護文化名人的秘密大營救,掩護影劇家蔡楚生及其夫人陳曼雲(中共黨員)脫離日本人的控制,撤離香港。幸運的是,他們順利的通過一個又一個的崗哨,始終未被敵人看出破綻,巢湘玲把蔡楚生安全地護送到目的地:中環三角碼頭附近一間旅店。蔡楚生夫婦在組織的安排下,同夏衍、司徒慧敏、金山、鄭安娜等十多人,分別乘船經長洲島到達澳門,然后經台山、梧州到了桂林。 

 

(責編:柳靜、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