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76期2016-02-06

什麼會是下一個新媒體金蘋果?

本期嘉賓

  • 王永志騰訊網總編輯王永志騰訊網總編輯
  • 唐緒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
  • 陳朝華搜狐總編輯陳朝華搜狐總編輯
  • 喻國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喻國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

視頻介紹

2015年是新媒體技術蓬勃發展的一年,機器人寫稿、虛擬視頻、無人機拍攝、穿戴終端等新科技開始進入傳媒領域,大放異彩。那麼,什麼將是下一個新媒體金蘋果?

新媒體技術是日新月異,我現在比較看好的就是視頻。

中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新媒體技術是日新月異,我現在比較看好的就是視頻,類似於秒拍這樣的東西。你說哪一種技術最看好,這個判斷很難下,因為各種各樣的技術都在不斷地相互促進中間,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完善,但是,圖像的發展,視頻的發展,我認為是未來新媒體發展的一個很值得關注的技術。隨著帶寬的越來越寬,傳輸速度越來越快,各種各樣的視頻可能會在新媒體應用中間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作為專業的媒體機構,機器人寫稿不見得有價值。

搜狐總編輯陳朝華:一切如果能夠促進和解放我們新聞生產力的技術,我們都應該去重視它。但是對機器人寫稿我不是特別看好。一個機器人能寫出來的填一些關鍵數據出來的稿子其實沒有價值。在一些突發領域,比如說地震消息,機器人特別快的通過傳感器技術馬上發送,這是有價值的。作為專業的媒體機構,機器人生產的東西不見得有價值,主要是資訊已經很泛濫了,不需要多一個機器人來生產這些看似很快捷,但實際上沒有價值的稿子。

公務員漲薪如何贏得共識

嘉賓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汪玉凱

【解說】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通報,截至7月底,機關事業單位調整基本工資標准的兌現工作已全面完成,700多萬公務員搭上調薪順風車,今后公務員基本工資將兩年一調。

【汪玉凱】應該說各地都按照中央這個整體部署來推進,可能有的稍微快一點,有的稍微慢一點,一般來講,我的感覺,主要層面上比較快,包括各個部委,一般來講,他們也不存在資金的短缺問題,但是,在一些地方,特別是在一些中西部比較落后的地方,它可能還有籌資問題,我們現在漲工資主要是跟政策,落實的話,各地財政拿錢,有的地方財政允許、寬鬆,到位比較快,有些經濟欠發達地方,領導可能還要籌措資金,可能到位比較慢。整體來看,在上月底,就是7月底,基本上把主要的政策應該說基本都落實了。

【解說】據公開資料,中國公務員工資在改革開放后(包括本次)共調整了八次。

1985:由以級別定工資的職務等級工資制,轉到以職務工資為主要內容的結構工資制。結構工資分為基礎工資、職務工資、工齡津貼和獎勵工資四個部分。

1993:《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正式實施,國家干部變為公務員。機關工作人員工資分為四個部分: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基礎工資、工齡工資。

1997:經國務院批准,機關行政人員基礎工資標准由原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110元。

1999:基礎工資標准由每人每月110元提高到180元,級別工資標准由10級至1級每月55元至470元,提高到85元至720元。

2001:每人每月180元的基礎工資提高到230元﹔15級至1級每人每月85元至720元的級別工資,提高到115元至1166元。

2003:職務工資由100元至850元提高到130元至1150元。

2006:實行職級工資制,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列入基本工資,工資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

【汪玉凱】現在國家公務員工資,首先是保証他的結構。建機制,調結構,這是很重要的。這個結構就是現在對國家公務員工資主要是四塊,一個是基本工資,這次調整結構,就是把很多過去的各種各樣的補貼,都放到基本工資裡面去了。第二塊就是國家統一規定的補助、補貼。這是全國各地是一樣的。第三塊就是各地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同,他們自主地在給公務員一部分補貼。第四部分就是年終的獎金。我們現在對公務員就是這四塊。應該說,變量比較大的是后兩塊。前兩塊基本工資全國是一樣的。全國統一補貼也是根據職務高低,也是一樣的。后兩塊就不一樣了。比如說,你的各地的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當地給他補多少,這個各地差別就比較大了。包括最后這個年終獎金,當地有錢才能獎,沒有多少錢的話,獎的就是下面一些的。應該說,整體通過這次調整結構以后,這個結構相對比較清晰了,不像過去我們是五花八門的補貼很多,使你看的眼花繚亂,又是車補,又是電話補助,很多,這次國家在調整過程中把很多補貼納入到基本工資裡面去了,這樣相對簡化了。

【新聞剪輯】找幾組各地公務員晒漲薪的新聞或者網友圖片。

【汪玉凱】這次公務員制度工資調整,我覺得確實不是簡單的一次增加工資,這裡面有幾個變量。一個就是說,這次公務員調整工資,和一個新的制度相結合,就是我們在公務人員和事業單位中建立養老保障制度,就是你這個以后從去年10月1號以后,所有的公務人員和事業單位人員,隻要沒退休的,都要開始交養老保障金,交兩個4%,養老保障金佔工資4%,再就是年金佔4%,這是剛性的,必須建立這個制度。所以,這次調整,它在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建立養老制度繳費這樣的前提下展開的。這樣就使我們這次調整工資不簡單的是一個增加一些工資,這是第一個變量,就是和建立養老保障制度的繳費制度結合到一起。第二,這次還是相當注重調整結構,就是注重要把公務員制度中的不合理的結構要給它能夠調整優化,調整過來。再一個比如說要建立相關的正常的增資機制,這些都是我認為是這次它的一些特點。

【解說】公務員漲薪的呼聲由來已久,這次終於落實。此前,我國公務員基本工資已經9年沒有調整,經濟增長,物價增長,工資卻不漲,部分人員的基本工資甚至低於地區平均水平。

【汪玉凱】公務員將近十年不漲工資這是非常少見的。就我個人的觀察,現在國家公務員制度工資整體上來講,一個是結構不盡合理,機制也完全沒有建立起來。比如結構不盡合理,各地方的補貼差別比較大,所以一些經濟發達的地方,可能地方制定的補貼標准遠遠高於他的工資,加上國家的補貼標准,這樣他的收入就比較高。但是經濟欠發達地方,這個補貼就沒有什麼,所以,差異還是比較大的。第二個就是由於沒有建立正常的增資機制。從世界各國的情況來講,公務員的收入一般要在社會平均收入之上,要比社會平均收入高。他還是相對是精英隊伍。有些國家規定公務員不受通貨膨脹的影響,如果今年通貨膨脹有2%的話,他可能到年終自動增加2%,但是我們這個機制都沒有嚴格建立起來。

 

【採訪】黑龍江省黑河市基層公務員 郭瑞(化名):我來我們單位工作已經五年多了,現在我就是一個科員,一個月工資也就是三千左右,如果說一月刨出去日常的花銷,還有一些什麼人情來往啥的,可能一個月也剩不了多少錢了,如果將來生完小孩,可能這些工資就不夠了。

【解說】與郭瑞一樣的基層公務員還有許多,他們工資水平普遍偏低。因此,本次工資調整的一個突出重點就是“向基層傾斜”。

【汪玉凱】我們公務人員全國是700多萬,不到800萬,在鄉鎮、縣和地級市這三個層面,佔了500多萬。省以上到中央比例比較少。越到下面,增資的空間越小。針對這樣一種情況,主要已經採取措施,前兩年我們開始在基層公務員,在縣以下搞職級和職務雙軌制,基層工作時間長的人,就是不升職務,達到一定年限,如果考核沒問題,他的工資還是可以增加的。這在一定意義上講解決長期在基層工作,又沒有職數,職務上不去,提升他們工資待遇,對穩定基層公務員情緒,穩定他們工作狀態有一定的幫助。第二方面,這次在調整工資的過程中,也體現向基層公務員傾斜。比如說,你隻要工作有年頭,資歷長,你職務不高,增資的比重要比職務高的比重還要多。所以我說這次是雙軌制。一個是職務職級並行,一個是增資本身過程中也設置了向基層傾斜這樣一種制度和機制。

【解說】公務員漲薪是個爭議話題,不少人認為,公務員雖然基本工資不高,但各種福利優厚。

【汪玉凱】為什麼社會反響這麼強烈呢?政府和老百姓的關系問題。我們十八大以后打出來一百多個大老虎,貪腐的數額非常大,這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造成一種巨大的心理上的對立和沖突。老百姓一談到政府公務員就好象氣不打一處來,動不動就是拿公務員撒氣,包括一些網絡事件,都是對政府官員去的。這種社會上形成這種怨氣,我認為有它合理的一方面,但是應該說也有不冷靜的一方面,非理性的一方面。所以,給公務員正常地漲工資,解決他們的基本待遇,也成為事了,一些人就拿來說事,在社會上引起一些話題,激起社會的波瀾。這種現象除了我們政府要加大反腐力度,規范政府權力,作為公眾來講,對公務員正常的福利待遇,增加工資,構建一種好的制度,我認為還是應該以善意的、支持的這樣一種心態來出發,這樣更有利於我們政府和老百姓關系的改善,也有利於公務員這支隊伍能夠保持它的廉潔,它能夠正常生活水平和狀態。

 

【解說】公務員該不該漲工資?調查顯示,公務員和非公務員的態度差別很大。公務員群體大多支持漲工資,而非公務員群體,則不太支持公務員漲工資。公務員工資改革亟需贏得共識。

【汪玉凱】公務員工資改革首先不能離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大的背景。我們公務員的收入提高,其他領域的就業人群的收入水平提高,這都是必然的。從國家整體來看,我覺得我們過去走了一條國富優先戰略,但是,我認為從現在開始就要關注要注重民富優先,這個民富優先就是我們在國民經濟的分配中給社會公眾、老百姓這裡傾斜,這個傾斜也包括國家公務員隊伍本身,他們的收入也應該隨著民富優先這個戰略,關注民生,這個大的政策的調整以后,他們也應該得到一些保障。第二點,我認為各個部門之間要能夠相互理解,不管是企業界的,企業職工也好,事業單位人員也好,公務員隊伍也好,還有社會組織各方面的,不同群體,都有他自己的利益訴求,利益博弈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認為這個博弈也好,應該在一個理性的平和的形態下來進行,我們不要當一個憤進派,不要有一些極端的語言,這樣我們才能造成一個很好的良性的社會氛圍,這對我們調整工資這個外部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採訪】全國政協委員 王宇:我就得應該兩個方面,一方面,反映了廣大群眾對於公務員要服務的領域越來越高的要求,大家認識到了應該得到這些服務。另一方面,也的確是在我們公務員隊伍服務的體制、機制和要求上還有不足,所以這兩方面都應該有一個對接。

全國政協委員 張饒學:我覺得公務員的隊伍是國家的核心競爭力。隻有把公務員的隊伍建設好,這個權力才能把握得好,運行得好,老百姓也才能放心。

【汪玉凱】我們從人社部門在調整工資制度設計上,應該盡量能夠維持公平公正,要照顧到各方面的利益。當然,對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漲工資和企業是不一樣的。現在隻能對公務員事業單位,我們是四千萬人,你可以制定統一的增加工資的制度政策,但是對企業不能硬性,隻能倡導,黨政機構事業單位漲工資,我們企業也應該根據你的企業的發展,社會的整體進步,要提高職工的待遇水平,但是隻能倡導,還不能硬性。特別是我們現在很多地方都建立了最低工資制度,就是對企業的約束。這樣我們才能夠在一個相對祥和的過程中,不因為增加工資引發不同群體的矛盾沖突,這樣我認為才是一個良性的社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牛一兵   總監制 余清楚   總策劃 唐維紅  監制 雷 陽   游海濱 
制片人 徐 龍   編導 白 靜  王 理  李 佳   攝像 王 理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