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76期2016-02-06

什麼會是下一個新媒體金蘋果?

本期嘉賓

  • 王永志騰訊網總編輯王永志騰訊網總編輯
  • 唐緒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
  • 陳朝華搜狐總編輯陳朝華搜狐總編輯
  • 喻國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喻國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

視頻介紹

2015年是新媒體技術蓬勃發展的一年,機器人寫稿、虛擬視頻、無人機拍攝、穿戴終端等新科技開始進入傳媒領域,大放異彩。那麼,什麼將是下一個新媒體金蘋果?

新媒體技術是日新月異,我現在比較看好的就是視頻。

中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新媒體技術是日新月異,我現在比較看好的就是視頻,類似於秒拍這樣的東西。你說哪一種技術最看好,這個判斷很難下,因為各種各樣的技術都在不斷地相互促進中間,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完善,但是,圖像的發展,視頻的發展,我認為是未來新媒體發展的一個很值得關注的技術。隨著帶寬的越來越寬,傳輸速度越來越快,各種各樣的視頻可能會在新媒體應用中間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作為專業的媒體機構,機器人寫稿不見得有價值。

搜狐總編輯陳朝華:一切如果能夠促進和解放我們新聞生產力的技術,我們都應該去重視它。但是對機器人寫稿我不是特別看好。一個機器人能寫出來的填一些關鍵數據出來的稿子其實沒有價值。在一些突發領域,比如說地震消息,機器人特別快的通過傳感器技術馬上發送,這是有價值的。作為專業的媒體機構,機器人生產的東西不見得有價值,主要是資訊已經很泛濫了,不需要多一個機器人來生產這些看似很快捷,但實際上沒有價值的稿子。

【解說】:近日,按照“天網”行動的統一部署,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這,是一份新中國成立以來,前所未有的通緝令。

【嘉賓同期】:我個人認為(天網行動是一個歷史性的突破)有三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方面,我們是第一次向國際社會發出紅色通緝令,這是歷史性的,以前我們從來沒有過。第二,也是突破性的,我們第一次向國際社會公開透明這些貪官的名字、相貌、數量、地點等等,這是公開透明,這是在國際法依法反腐的前提,這也是歷史性的突破,這是天網行動的重點。第三,有重大突破,就是說對一些腐敗官員造成了重大心理威懾力,以前他們認為我腐敗了,外逃了,到一些國家藏起來了,就沒事了,就安心享受腐敗的成果了,(但是)這次不行了,天網行動可以說,通過紅色通緝令,把他的名單公布出去以后,大大壓縮了他的生存空間,縮小了他的安全感。不論你逃在哪,隻要你腐敗,我們都會把你抓回來。

【解說】: 2014年7月到12月底,在為期半年的“獵狐2014”專項行動中,公安機關從69個國家和地區抓獲外逃經濟犯罪人員680名。“天網”行動是繼“獵狐行動”之后,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部署開展的針對外逃腐敗分子的又一項重要行動。

【嘉賓同期】:獵狐行動是定點剿除,換句話說,我們已經掌握了這些外逃貪官的一些確切的藏匿地點,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獵狐行動,直接和國外聯系,直接就把你抓了。天網行動就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我們是大面積的布網,把我們所有掌握貪官的一些信息,向國際范圍公布,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能還沒有掌握貪官的具體藏匿地點,或者一些貪官狡兔三窟,有很多護照,今天在這個國家,明天跑那個國家,甚至還有的貪官,改頭換面,又潛回國內。我們天網行動就是鋪開以后,向國際上發出紅色通緝令,不光是國際上的一些相關部門可以對貪官的行蹤進行監督跟蹤,同時國際上包括公共輿論、公眾,對貪官的形象都有相當的認知和了解,在這種情況下,不論你跑到哪,不論你狡兔幾窟,甚至你遣返回國內,你的形象已經被世界上廣泛地所了解,你想逃避追剿、逃避罪責,難度就相當大了。

【解說】“公開透明”是本次天網行動的一大特點和亮點。這種公開透明,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反腐的決心和誠意。

【嘉賓同期】:天網,你必須把網支起來,這個網支起來必須公開透明。沒有公開透明的話,必然對國際合作產生不好的影響,因為一些國家認為你的反腐是不真誠,你的反腐是暗箱操作,合作的意願、合作的自主性、合作的積極性不是很高。這種透明是在國際范圍內的,國際社會,不光是國際方面的一些司法機構。同時我們對公眾和輿論也是公開透明的。因此,不論你走到哪,不論你藏匿在什麼地方,不單是警方對你進行監控,同時老百姓也對你進行監控,對你進行舉報。所以,中國反腐在國外影響很大,國外公眾也很關注。

【解說】:此次紅色通緝令上赫然在列的,有現已年近八旬,出逃近10年的徐聰榮﹔有“中國第一女巨貪”之稱,出逃12年的楊秀晶﹔更有自1996年就開始逃亡生涯的梁錦文…在紅色通緝令上的百人名單中,有近30人出逃時間長達十年以上。海外追逃,困難超乎想像。

【嘉賓同期】:過去兩年多,國內反腐取得了巨大的成績,人民群眾比較滿意,政府的威信也在大幅度地提高。同時,過去十多年來,陸陸續續的有好多的貪腐官員,逃到國外,沒有受到應有的懲處,最根本的難點還在於國際合作方面的問題。實際上,我們國際上追逃方面,包括中紀委、公安部甚至外司部門要相互合作,我們才能真正實現天網,才能真正地織成天網。我們可能也要與相關的國際組織來配合,包括還有一些雙邊合作,還包括有沒有引渡條約的國家。比如我們和國際刑警組織合作比較方便,因為我們參與了國際刑警組織了。還有一些比如說和一些國家,沒有簽署引渡條約,比如美國,中國的貪官大約有20%左右逃到美國去了,美國是一個貪官逃匿的一個重要地點,我們就需要和美國合作,包括美國的司法機構、警方合作,在這種情況下,因為我們沒有引渡條約,所以合作起來比較困難。

【解說】:4月25日,天網行動首戰告捷,南京市檢察院在公安機關的協助下,趕赴上海將潛逃境外14年的原中國經濟開發信托投資上海証券營業部總經理戴學民押解回寧。5月9日,卷走9400萬元、“紅色通緝令”百人名單中的“2號人物”、人稱“億元股長”的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原股長李華波被遣返回國。

【嘉賓同期】:可以說海外反腐2015年,天網行動是我們開辟反腐的一個重要的主戰場,也叫第二戰場。 2015年的天網行動開辟以后,特別是今年開局,我們國外反腐相當漂亮,可以說我們對於第一批的紅色通緝令的發出,已經對於一些外逃官員造成了巨大的震懾,告訴他們沒有死角。所以,2015年前幾個月可以看到,一些外逃官員自首和家屬的舉報這種現象就比較多。為什麼呢?我們天網行動可以說是已經對他們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威懾和壓力,使他們已經認識到我們黨和政府反腐的這種決心,使他們認識到我們反腐不會留死角,包括國外這個死角。

【解說】4月24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說:從某個角度講,隻要外逃貪官能追回來一半,貪官外逃的想法大約就會減少一半﹔如果能將外逃貪官悉數追回,貪官外逃的想法就有可能等於零。

【嘉賓同期】:加大天網行動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對國內的一些官員也是一個警示,特別是對國內一些想貪、想腐或者有一些貪腐行動的官員,也會造成巨大的心理震懾。過去你們可能認為我貪污以后,逃到國外就安全了,國外是一個安全島,現在安全島已經不存在了,可以使得一些人形成心理壓力,甚至在貪腐的路上要收手,要正確地對待權力,要對權力有敬畏感,使他不敢貪、不能貪,不想貪。

【解說】:“猛藥去疴、重典治亂”,十八大以來,中央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海外反腐的力度也持續加大。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在今年1月的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在出訪海外、會見國際領導時,他也多次與各國領導人談到國際反腐敗合作的問題。我國海外反腐的未來發展趨勢如何,自然成為了多方關注的焦點。

【嘉賓同期】:我個人認為,2015年海外反腐,最大的特點,我覺得還是會延續紅色通緝令的路子,繼續加大外逃官員的公開透明力度。第二,我們要拓展國際合作的空間,換句話說,我們還是要研究在天網行動過程中間,我們怎麼樣按照相關的國際法方面的要求,來擴大一些貪官重點逃亡和隱匿地區的相互合作和聯系,在法律許可的范圍內,真正形成有效的合作,我認為這也是一個難題。第三,現在可以說未來一兩年,隨著天網行動的展開,隨著對一些外逃官員追逃追贓的深入,我們必然會引渡回來一大批外逃官員引到國內。下一步我們如何對這些人量刑,這可能是媒體也好,社會也好,甚至貪官本人也好,所關注的一個焦點。未來一兩年,我們在依法對一些外逃官員進行審判方面,我們也必須公開透明,向社會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向貪官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我們在依法審判方面,做得很到位。隨著中國的轉型、中國的發展,我們對公共權力的純潔性越來越重視,我們對反腐越來越重視,因此,中國的反腐對世界的反腐必將是有推動作用的,而且中國的反腐也會對世界其他國家反腐產生重要的影響。同時,中國反腐的效果也會成為一些包括發展中國家反腐的樣板。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牛一兵   總監制 余清楚   總策劃 唐維紅  監制 雷 陽   游海濱 
制片人 徐 龍   編導 白 靜  王 理  李 佳   攝像 王 理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