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76期2016-02-06

什麼會是下一個新媒體金蘋果?

本期嘉賓

  • 王永志騰訊網總編輯王永志騰訊網總編輯
  • 唐緒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
  • 陳朝華搜狐總編輯陳朝華搜狐總編輯
  • 喻國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喻國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

視頻介紹

2015年是新媒體技術蓬勃發展的一年,機器人寫稿、虛擬視頻、無人機拍攝、穿戴終端等新科技開始進入傳媒領域,大放異彩。那麼,什麼將是下一個新媒體金蘋果?

新媒體技術是日新月異,我現在比較看好的就是視頻。

中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新媒體技術是日新月異,我現在比較看好的就是視頻,類似於秒拍這樣的東西。你說哪一種技術最看好,這個判斷很難下,因為各種各樣的技術都在不斷地相互促進中間,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完善,但是,圖像的發展,視頻的發展,我認為是未來新媒體發展的一個很值得關注的技術。隨著帶寬的越來越寬,傳輸速度越來越快,各種各樣的視頻可能會在新媒體應用中間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作為專業的媒體機構,機器人寫稿不見得有價值。

搜狐總編輯陳朝華:一切如果能夠促進和解放我們新聞生產力的技術,我們都應該去重視它。但是對機器人寫稿我不是特別看好。一個機器人能寫出來的填一些關鍵數據出來的稿子其實沒有價值。在一些突發領域,比如說地震消息,機器人特別快的通過傳感器技術馬上發送,這是有價值的。作為專業的媒體機構,機器人生產的東西不見得有價值,主要是資訊已經很泛濫了,不需要多一個機器人來生產這些看似很快捷,但實際上沒有價值的稿子。

最近,如何証明“你媽是你媽”的話題引起了眾多網友的共鳴。而在網友們吐槽的“奇葩証明”中,証明“你媽是你媽”“你爸是你爸”並不算奇葩。網友﹝老黑山人﹞說:為了証明“我是我”,跑了數千裡。

    曹林:我們已經不僅僅把它當成一個笑話了。你深層次地想一下,你會覺得很恐怖,很恐懼。比如我現在坐在這裡,誰抽風說你証明你是你,讓我証明我是我。我怎麼証明呢?比如說我把我的身份証拿出來,你說這個身份証可能是假的,我得到我單位開個証明,証明我這個身份証是真的。但是單位開的証明也可能是假的啊,那還得要我單位的主管部門再開個証明,証明我這個單位開的証明是真的。很多時候就是這樣,証明了証明去証明。就是這樣一種重復的勞動。其實要想証明我是我,一張身份証就可以了。不然的話要身份証干嗎呢?就是証明你的身份啊。就好象說証明你媽是你媽。其實這不是玩笑,是必須証明的。雖然客觀上你媽是你媽,但是要成為這個法律事實,你得拿出依據。但是好拿啊,戶口本不就行了嗎?或者說戶口戶籍不在一起,是可以聯網的。比如說抓逃犯,你隻要在賓館一刷,就立刻能拿出你很多的信息,為什麼抓逃犯能聯網,但是証明我的身份,証明你媽是你媽就不行了呢?

    開証明,讓老百姓跑斷腿,也讓社區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

    杭州天水街道燈芯巷社區居委會主任 高佳瑾:我這裡一個居民,在余杭那邊不小心摔傷了,報銷醫保的時候,被要求開一個証明,証明是自己摔傷的。你說他人在余杭那邊摔傷的,作為我,他戶口所在地的社區,我們如何給他一個証明呢?

    曹林:這個社會為什麼那麼多戾氣,大家都覺得是受害者。確實,你看,干部、群眾都覺得給自己添了麻煩,關鍵是加大了我們很多生活的成本。別看這些小事,很多時候基層干群關系之所以惡化,以前我們說是魚水關系,現在是水火關系,水火不容。為什麼?大家都有情緒啊。你看這些干部,每天蓋那麼多章,每天看那麼多臉,你讓他的臉能好看嗎?你讓他的門能好進嗎?特別是老百姓,他更覺得冤枉。我辦個事,就是一件小事,也讓我跑那麼多趟。今天來,這個人在,那個人不在。明天來,這個証沒帶,那個証沒帶。明天是早到了,后天是晚到了,得跑多少趟,很多時候關系就是這麼惡化的。就是這一件小事,點滴的小事,長時間積累起了干群之間的矛盾。上面很多時候就把任務往下推,把矛盾往下推,不管下面有沒有能力去接待,有沒有能力去証明,反正麻煩不在他,但是下面已經積累了很多矛盾。這是最大的影響。

    4月8日,人民日報在《關注改革“最后一公裡”•聚焦社區治理》的報道中一針見血的指出:証明過多過濫,除了審批事項太多外,還因為原本應由相關職能部門之間相互核實,但同級職能部門之間卻互相推諉。再加上沒有明確社區印章管理規定,“皮球”最后都踢到了社區。

    曹林:很多部門就是有利大家都去爭,沒有利的時候互相推責任,我不想承擔責任了,你到他那邊開個証明,讓他去承擔責任,但是那個部門也不想承擔責任,怎麼辦?那就推給另外一個部門去蓋章。很多時候就是推來推去,我們經常說踢皮球,就是這麼踢來踢去的,就是踢責任。最終的表現就是開個証明。(閃白)我覺得最深層次的根源就是我們缺乏了一種依法治國的理念。就是很多時候我們不是說開這個証明,蓋這個章是不是有依據,有沒有法律依據,很多時候我們的思維不是這樣的。一是當前不是說有沒有法律依據,而是領導覺得應該開。他覺得我辦事員今天心情不好,回去再去辦。就是情緒化的。或者哪個地方出現了一個什麼個案,一個老人冒領了養老金,然后我們有關部門,首先就不是想我們的既有規定是不是有漏洞,我們既有規定是不是沒有監管好,他不是反思這個,他反思的是,是不是缺個証明,多加一道章,多加一個証明,他就不管下面這種証明有沒有效果,不管下面能不能這樣証明,反正麻煩是別人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很多時候就是我們的決策,他是上面決策的時候不問下面,不去問下面有沒有可行性,你們有沒有能力去証明,他完全是拍腦袋決策。不考慮可行性,不考慮可操作性。上面決策了,把矛盾都推給下面了。推到最后,全部推到老百姓那裡去了,最終就是辦一件小事得蓋大大小小的那麼多的章。

    對於百姓和社區都不能承受之重的“萬能章”,全國人大代表高阿莉建議為社區公章“減負”,讓它回歸到服務的本位上。事實上,一些地方已經開始了給社區減負的工作,比如:丹東市近日出台了《關於落實權隨責走 費隨事轉 實行社區准入制度工作的實施意見》,進一步理順了黨政機關與社區的關系,明確了社區的工作職責和協管工作內容。杭州出台規定為社區減負 每個社區隻許挂五塊牌子。社區“減負”的決心很大,但是,在銀行、保險等機構面前,想說“不”,卻並不容易。

    曹林:我們最難打交道的就是壟斷部門,很多的作風就是壟斷慣出來的毛病。我平常跟他打交道,我說這個有什麼規定,你讓我開這個証明有什麼規定呢?有什麼法律依據呢?他從來不跟我講法律,他從來就是說我們就是這麼規定的,我們內部就是這麼規定的,我們上級就是這麼要求的,你問他哪個上級,就是這麼規定的,我們企業就是這麼規定的,你沒法跟他打交道,但是你還得在他裡面辦事。其實我們很多水電、銀行,最不應該讓我們去到其他地方開証明了。為什麼呢?因為他是掌握我們信息最多的一些部門。尤其是銀行,銀行是掌握著我們每個人最多隱私,最多信息的部門。他比你愛人知道的還多,關於你的隱私情況更多。花多少錢,存多少錢,他掌握你的信息最多,所以我們的信用,我們各方面的信息隱私都在那裡。應該是其他部門讓我們到銀行那裡開証明,証明我們的信用,而不是說銀行什麼事都得讓我們到社區,到其他部門開証明,你掌握的信息最多,怎麼能讓我們到其他地方開証明呢?就是壟斷企業啊。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光靠一個區做這麼一個規定是不行的,他不聽話。必須要提高它的層次,必須要頂層設計,必須要從上到下,中國很多事情就是得從上面立法,從上面規定,起碼國務院立法,起碼國務院有相關的規定,說你要立什麼証明,你要蓋什麼章,必須要許可,必須要看這種証明是不是已經足夠能証明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 居民委員會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區的基本職能包括社區服務和社區管理。因此,很多被推給社區蓋章的奇葩証明並沒有法律依據。

    曹林:本來他沒有這個要求,就不應該讓他去蓋,而不是說,沒有規定他不能蓋,他就得蓋。我們的審批不是這樣的。應該是,本來沒要求人家蓋就不應該要求他去蓋,本來不要求這個証明,憑什麼創設一種証明呢,憑什麼給公民增加一種負擔呢?每增加一種負擔要拿出法律依據的,但是沒有依據,不能說沒有依據就成為他可以讓他去開証明的理由,不是這樣的。

    有專家認為,奇葩証明屢屢出現的原因,是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遲遲不能打破導致的。政府部門各自為政,信息無法共享,就隻能靠著各種“証明”解決問題。而這些証明的背后,其實是利益的博弈。所以,打破信息壁壘,難點不在技術,而在利益。

    曹林:多開這個章,對你來說是一種負擔,但是對他來說是一種利益,對他來說是一種權力。克強總理說過,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麻煩。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說不能技術化,不能信息化,我們的技術發展到這種程度了,很簡單的,像我一開始說的,抓逃犯,這個信息那麼好容易就聯網了,為什麼我們生活中那麼多的需要我們跨區蓋那麼多章呢?關鍵還是利益。比如很多信息,就在部門之間可以傳送的,可以直接發過去就行了,他在那邊可以查送,但是他就沒有利益了,他就非得讓你打印出來,而且得蓋個章,這就有了利益了。第二個蓋個章,蓋個章就得交錢,讓我蓋章就得交錢,而且你讓我蓋章我對你就有了一種權力,你不把我伺候好了,你不去給我尋租,給我租金,我就不會給你蓋這個章。但是假如信息化了,不需要打印出來了,不需要蓋章了,就少了一個很大的權力。很多時候最關鍵的不是技術,很多時候利益會成為技術的一種障礙。關鍵是我們的改革還是要向自己開刀,清除了部門之間利益的障礙,可能他就不是問題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牛一兵   總監制 余清楚   總策劃 唐維紅  監制 雷 陽   游海濱 
制片人 徐 龍   編導 白 靜  王 理  李 佳   攝像 王 理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