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77期2014-04-04

為啥“偶遇”領導總成新聞?

本期嘉賓

    蔣 萌
    蔣 萌
  人民網《觀點1+1》評論員、要聞部編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北京雜文學會理事。從事雜文與評論寫作十年,在人民網、東方網等發表時評上千篇,在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發表時評、雜文數百篇。

視頻介紹

為什麼老百姓面對領導下基層,某些領導下基層,他會有第一反應是領導是在作秀呢?老百姓覺得一些官員的架子很大,官氣十足,心裡確實是有一些怨氣,也有一些憋氣。這個時候看到領導突然下基層,他可能就會感覺到有一些反差,尤其是我們有一些新聞現在也是把標題點出來,說是在基層偶遇領導,就是大多數領導可能還是更多時間是在辦公室,甚至是久居廟堂的,這個時候領導同志突然出現掃大街或者是擠公交,給人感覺反差很大,確實難免會有疑問。

老百姓不僅希望偶遇領導,還希望領導能更多解決問題

  老百姓其實是願意在基層看到領導的身影的,但是領導畢竟和明星、大腕不一樣,並不是看到領導就獲得一種心理的愉悅,更希望領導幫老百姓解決現實的問題。希望領導去掃大街也好,去擠公車也好,他能夠更多看到老百姓所面臨的生活困難與困境。比如說領導去擠公車,他能否體會到現在老百姓上下班的疾苦,以及堵車的辛苦,他能不能真的在大力發展公交甚至是像紅綠燈的設置是否合理,公交線路的安排是否合理上,去更多地展開調研,去進一步想辦法,去解決老百姓出行難。

依賴領導重視解決問題與依法治國相悖

  其實我們更多的是依賴領導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就是說,什麼事領導一重視、一發話,基層干部才會重視這個問題。實際上這件事情與我們現在說的是依法治國、依法行政是相悖的,更多可能體現的有一點人治的色彩,以及官本位的思維,這與依法治國是不相稱的,也是相悖的。還有一種說法叫有問題找媒體,其實有問題找媒體的背后,也是有問題找領導,媒體反映后引起輿論反響之后,會倒逼一些領導會去重視,還是一個非正常的解決問題的渠道。

    2014偶遇領導——撫順書記掃街被眼尖的哥認出、鄭州市委書記坐地鐵被跟拍、阜陽市委書記乘公交被網友認出……
    2014年,你“偶遇”過領導嗎?   
    人民網《觀點1+1》評論員 蔣萌:為什麼老百姓面對某些領導下基層,他會有第一反應是領導是在作秀呢?我們希望看到領導去掃大街也好,去擠公車也好,他能夠更多看到老百姓所面臨的生活困難與困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