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到底》快評:父女假結婚折射出社保發展不均衡

相關視頻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2月19日10:46  0條新聞


    【解說】為把父親的戶口遷到成都辦理社保,林麗(化名)竟然與親生父親登記結婚!消息一出,瞬間在網絡成為話題,網友直呼不可思議!
    【嘉賓】這是一個很荒唐的事件,一是違反了婚姻法律,還有一個是違反了常說的倫理道德。我們看到事件的發生本身,其實當事人是為了把自己的親生父親能夠接到身邊給他看病,后面又繞了一個彎,去通過這個辦結婚証,然后通過遷戶口,再辦社保,解決醫療養老這樣一些問題。實際反映了是戶籍遷移包括社會保障政策,反映了一些城鄉的社會保障現存的一些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解說】隨后發生的事情更加令人尷尬,婚后林麗依然不能為父親辦理戶口,而辦理“離婚”手續時民政局竟然不受理,無奈之下,林麗隻好將父親告上法庭,請求解除婚姻關系。
    【嘉賓】我們看到新聞當中,從之前成功辦理了結婚証,我們從這個環節來看,當地的民政局的結婚登記處,他們可能在把關上,我們講在把關上出現了一些問題。尤其像這些真實信息核實上,像我們曾經到一些政府部門去過,他們這樣一些,就是屬於公民自我舉証,要求和戶口本和一些相關的証明信息上是質証其真實的信息,包括家庭成員,包括直系親屬,像這樣的一些情況。但是作為政府行政管理部門來講,我們目前欠缺真實的信息,而且集中一個突出的問題就是信息化建設不足。我們現在身處互聯網空間發達的時代,政府作為社會管理的行政機關,在信息化建設方面,也嚴重滯后,從而出現了這樣一個比較荒唐的事情,最后由當地法院判決了是無效的結婚証。如果信息化建設到位,可以及時發現不符合結婚條件這樣一個情節,那就不會頒發這樣的結婚証。所以,從這個事件上看,也說明了我們現在在大數據時代,政府部門應該要加強信息化建設,如何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和社會管理能力,主要是這樣一個方面。
    【解說】政府工作的漏洞需要彌補,而當事人的荒唐做法也值得商榷。事件本身既不合法,也觸及了社會道德倫理,在利益面前放棄道德底線,不但無助於解決問題,還會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嘉賓】其實網上也有很多網民提到非常荒誕的一個事件,是不是當事人也有責任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當事人為了達到養老和減輕經濟壓力、救治父親這樣一個目的,突破了法律的界限,首先表現出來就是法律意識不足,更有甚者,在遭遇了道德倫理方面的質疑。如果你認識到事情在法律上是不被支持的,包括在道德倫理上,從整個人類社會來講,從社會的公序良俗角度來講,是不會被允許的,甚至會引起讓大家啼笑皆非的,造成這樣的后果,就不要做這種事情。同時,也是保護了你自己。
    還有一個就是即使你,甚至你為了挺而走險,為了現實的一些難處,解決了利益問題。但是,你挺而走險,不代表你能解決現實問題,甚至可能給你帶來其他方面的不必要的一些新的難題,所以也是我們需要注意的第三個方面。
    【嘉賓】這個事件之所以現在成為網絡上的一個熱點,它的情節非常的離奇,就是說女兒和自己的親生父親結婚,這樣的話,古往今來中外,都是屬於不為人們所接受的一個很荒誕的很離奇的情結,這是一點,還有就是和當前我們國家社會轉型期、城鄉發展不平衡,包括目前戶籍制度跟經濟社會發展這樣一個脫軌,需要不斷地改進。還有就是和國家的社會保障、醫療政策一些相關的配套措施,都應該有所改進,像我們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后,尤其是最近兩會即將要召開這樣一個時間點,有時大家討論的熱點開始更多集中在公共政策方面來。案例也給了我們一些啟示,就是一定要不斷地通過改革和發展,解決這樣一些社會問題,最終實現老有所養、病有所醫這樣一個夢想,也是屬於中國夢的一部分,主要是對我們社會層面的一些看法。

(責編:王理、白靜)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