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33期2013-08-19

 

“神級”違建,拆了就算了?

今日嘉賓:曹林

《中國青年報》主任編輯、評論員
《中國青年報》主任編輯、評論員
2004年於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碩士研究生畢業后加盟中國青年報青年話題版,在國內數家媒體開有時評專欄。著有《拒絕偽正義》、《時評寫作十講》。 作品以尖銳、理性、客觀和視角獨到見長,在批判公權之惡的同時,從未放過對輿論、大眾、平民、自我之惡的批判。

視頻介紹

在網絡上被稱為“神級”的違建盤踞樓頂6年之久,鄰居、物業、城管的種種努力都沒損它分毫,卻在被曝光的數日后就在輿論一片譴責聲中,動了真格開拆,這是輿論監督的勝利嗎?

違建存六年之久是政府監管和輿論監督的失敗

我們給它貼了很多標簽,最牛,最神的建筑,讓這件事成為大新聞,大家都圍觀了,在這種圍觀壓力下,他才拆了,很難說是勝利,甚至可以說它反襯出我們監督的種種問題。這也是我們社會的一個問題所在,就是過度依賴媒體,媒體的關注容易娛樂化,然后大家消費,大家狂歡,大家鬧著玩。

執法者沒空仰望星空,只是腳踏實地在趕小販?

這個部門管的職能太多,但是他的人太少,他沒有能力管這麼多的問題。地上的事太多的需要他管了,趕這個商販,要進行整治。他很少有時間抬起頭來看頭上是什麼,導致忽略了頭上這麼大的一個違章建筑,沒有仰望星空,只是腳踏實地地在趕小販,導致了眼皮底下的違章建筑這麼長時間。

[瑤小?]    強壇網友
既然是違章建筑,就要依法拆干淨,執法就必須依法辦事,一開口子,法就不能達到懲前毖后的目的。
[孫亞非]     強壇網友
究竟是"樓頂別墅",還是"葡萄架"?多年來折騰不休,網上一辯,即刻解決!解決難題,還是網絡有力量!?
[鐘山豐雨]     強壇網友
事實就是事實!有什麼特權和霸氣在屋頂違建,並且損害他人合法權益?
[guaiguaie]     強壇網友
一個人的公開違法把26層的居民住宅變成危房,幾百戶業主全家人一生一世的血汗和生命財產安全危如累卵。相關的主管部門數不勝數,都干什麼去了?

微評論人民電視微博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導 演  蘇 瑞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攝  像   趙 錚  王天樂  李毓涵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柳  靜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