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嘉賓訪談[視頻] 權威 高層 經濟 文化 娛樂 傳媒 體育 健康

中國是否可以不擔心信息泄露條視頻

2013年06月25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分享    轉發: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使用手機觀看

視頻介紹

本段視頻節選自《從棱鏡門事件看中國的信息安全保護》
點擊查看該場訪談整期視頻 圖文實錄

訪談嘉賓:

  李莉 軍事學博士,全國三八紅旗手,第十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代表,全國科普工作先進工作者。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特約軍事評論員。中組部全國干部培訓師資專家庫成員,總政確定的全軍常備外宣專家之一。現為國防大學軍事后勤與軍事科技裝備教研部技術七級教授,軍事科技教研室副主任。
【文字實錄】

[李莉]:我覺得不可信,某種程度上我懷疑是不是和這些公司很勾連。任何一個公司,特別是商業公司,它是以利益來驅動的,沒有政治立場,而且是一個美國公司,你怎麼讓它對中國的利益負責?這裡面的邏輯是不通的。包括97、98年的時候,Word97出現了一個“后門”事件,不是軍方的信息系統,就是一般的商業系統,發現大量的商業機密外泄,追求原因,就是因為芯片本身有后門。這個事件首先讓我們知道,所有依附於其他國家的信息產業是不牢靠、不安全的。后續的在使用Vista的時候,上海片區也出現這種問題,用一種殺毒軟件去殺,殺了之后電腦死機了。所以首先用戶很不滿意,這是什麼殺毒軟件,本來應該保護電腦的,結果讓電腦癱瘓了。病毒公司把所有的涉及到的相關筆記本電腦收回去以后發現,發現就是Vsita本身存在后門。這兩起事件還不足以讓我們看清楚,美國目前怎麼可能以所有國家的利益,或者所有國家的利益作為首要思考問題的基點或者出發的基點呢?如果沒有斯諾登,不僅美國公民,包括很多其他地方的我們認為安全環境的人們,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沒有受到威脅的這批人,我們一直很樂觀地在估計這個事情。你會發現,連你的私人通話都會被監聽,你是什麼感覺?你平常和朋友聯系,甚至你在互聯網上搜索的習慣都給你備份了,這樣對公民的隱私權侵犯到什麼程度?我們姑且不說美國這個網軍,亞歷山大本身就是網絡站司令部的司令,又是國家安全局的局長,這樣一種身份,讓我們怎麼理解美國講的光指責其他國家的網絡攻擊呢?不僅在軍隊的系統,在軍方的指揮控制系統,對其他國家已經組建了專職的網絡作戰部隊。今年3月份他們有一個很新的計劃,組建13支網絡攻擊部隊,27支網絡培訓部隊,40支隊伍,哪個國家有這樣的基礎?那是能夠擺在桌面上講的,美國正在為未來的網網絡站發起准備,我覺得還可以有個說法,因為網絡佔是第五空間、第六空間,但是要對公民隱私的侵犯,就相當敏感了,涉及不涉及到違反法律的問題?很多東西是無法回避的。 因此我覺得,剛才這位專家講的觀點我是不能同意的,我們首先不是美國人,其次我們並不了解美國公司的運作,有哪個公司知道或者真正打入到這些公司內部,能夠確切地擔保這些公司跟美國沒有關聯,這個話我們不要輕易做這個結論。

 

向您推薦如下視頻

  1. 打不倒壓不垮的父堅強
    打不倒壓不垮的父堅強
  2. 國門前智擒金三角毒梟
    國門前智擒金三角毒梟
  3. 爸,女兒就是您的雙腿
    爸,女兒就是您的雙腿
  4. 盜車賊追砍車主
    盜車賊追砍車主
  5.  "三把火"無官員被問責
    "三把火"無官員被問責
  6. 拾荒二十載圓妻鋼琴夢
    拾荒二十載圓妻鋼琴夢
  7. 3歲"淡定娃"騎車逆行
    3歲"淡定娃"騎車逆行
  8. 暑氣漸重 守神健脾
    暑氣漸重 守神健脾
  9. 女童ICU內遭護士掌摑
    女童ICU內遭護士掌摑
  10. 落跑鴕鳥鬧市7次撞車
    落跑鴕鳥鬧市7次撞車
  11. 暗訪"組裝"的烤生蚝
    暗訪"組裝"的烤生蚝
  12. 闖紅燈被撞飛無人報警
    闖紅燈被撞飛無人報警
  13. 13歲少女扛起整個家
    13歲少女扛起整個家
  14. 四歲童獨在家21樓墜下
    四歲童獨在家21樓墜下
  15. 乘客拉拽公交司機撞車
    乘客拉拽公交司機撞車
  16. 3D打印試水商業照相
    3D打印試水商業照相
(責編:關萌、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