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小流域建设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08月10日11: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近年来,山东济宁邹城市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小流域为单元,坚持山水林田路村景一体规划,治水、整田、修路、营林、布景相结合,统筹解决民生和生态问题。先后实施了鸿山、牙山、孔沟、枣沟等重点小流域治理,十三五期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7.2平方公里。

其中,邹城市牙山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位于峄山镇北部,涉及高皇、刘营、上山、下山、贾家洼等5个行政村,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平方公里。项目实施后,可年增蓄水保水量23.53万立方米,成为群众绿色发展的幸福水。

环境的改变,吸引了社会资本的流入,建设了牙山流域高标准石榴示范园,园内完善了景观园、采摘园、生产基地建设,打造了集生产、采摘、观赏于一体的现代精品示范园,丰富了峄山、牙山文化旅游内涵,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年增收700余万元。

(责编:陈秋南、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