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会

“冲浪”硬科技 西安持续释放“西引力”

2020年09月14日16: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大道之行,一以贯之。从西安原创概念到国家话语体系,“硬科技”成为西安科技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名片。今天的西安将聚焦“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命题,围绕“硬科技原始创新”“硬科技资本融合”“硬科技成果转化”等主题板块,召开硬科技大会,展现西安硬科技成绩,持续释放“西引力”。

抓准硬科技发展契机 创新载体不断涌现

西安作为全国科教重地,多年来始终把加强和促进硬科技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把握硬科技发展机遇,在区域范围内广泛布局科技创新产业,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不断汇聚力量。

创新布局上,西安雁塔区硬科技产业集群日臻成熟、蓬勃发展。以鱼化工业园、西京工业园、雁塔科技产业园等园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片区,为培育科技含量足、附加值高的硬科技产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其中,西安斯瑞先进铜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新材料产业研发基地项目”颇受瞩目,该公司致力于高导高强铬锆铜系列材料、铜铬系列合金材料、铜铁系列合金材料、各种真空熔炼先进铜合金材料的研发和制造,与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科研合作。

创新模式上,西安碑林区“大学+”发展优势凸显,硬科技人才基础扎实,其依靠“最优之城、创业之城、大学之城”建设稳扎稳打,奋步迈进硬科技人才新高地。

碑林区通过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建设,以校地合作新路径,以“大学+”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智力密集型园区,推进大学成为创新创业综合体、总部经济的集聚地、新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成为西安“大学之城”示范区,成为西安全域“硅谷”“硅巷”新典范。

创新协同上,西安未央区坚持“基地、基金、研究、运营”四位一体,建设硬科技协同创新生态。

先后成立“西安新材料创新研究院”“硬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科技服务平台,孵化和引进英雄防务科技有限公司、灵犀微光、西安秦猛象等新锐科技创业团队,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多家研发主体合作进驻,创新研究与孵化平台初具雏形,创新经济示范高地的效应逐渐显现。

创新方法上,长安区硬科技产业采用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的举措,从企业最实际的问题出发,培育优质企业持续发力。通过开展科技小巨人企业征集,聚焦具有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的硬科技小微企业,加强科技项目支持力度和交流活动,全力打造硬科技品牌。

其中,陕西淘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可提高数据流的安全管理,有效提高精准服务,动态扶贫等智慧化水平。目前,该公司技术已在智能环保、智慧扶贫、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领域取得优秀成果。

创新环境上,西安鄠邑区积极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鄠邑区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肾康注射液”和“肾康栓”,已取得国家专利、国家医保目录品种及国家重点新产品等检验,每年销售额近10亿元,年上缴税收1.5亿元。

聚焦硬科技精准施策 新机制日益完善

近年来,西安扎实深耕硬科技基础研究,把加强和促进硬科技产业发展作为主要切入点。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优化顶层设计,狠抓政策落实,采取一系列“硬措施”,将顶层设计转化为发展动力,充分调动区域积极性的同时,持续强化硬科技技术、资本和人才等要素的有效供给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硬科技成果资本化与产业化发展。

雁塔区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帮助硬科技企业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扶持奖补政策,助力企业发展。2020年推荐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2家,审核上报21家规上企业争取西安市研发投入奖补。同时,积极征集2020年区级小巨人项目,对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补,目前共受理申请奖补企业已达78家。

碑林区瞄准科技人才群体,牵头组织西安国际城墙马拉松科技嘉年华互动展、西安设计大讲堂等双创活动累计超过1000场,成功举办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吸引151所国内外高校和120家企业参与。2017年“中国好设计”评选中,碑林区获金奖1项、银奖1项、创意奖5项、提名奖4项。

未央区围绕硬科技发展生态体系营造,从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入手,制订并实施多项政策措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科技政策培育体系,持续为社会经济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累计培育区县科技小巨人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2019年匹配科技专项资金233万元,支持辖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46个科技计划项目,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推进成果落地。

鄠邑区坚持助力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陆续出台了《鄠邑区科技创新专项基金管理办法》《鄠邑区开展“创业鄠邑”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帮助硬科技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将于2021年建成陕西省贵金属材料创新中心,预计建成后年收入2.5亿元,年利税3000万元。

通过施行多项精准有效的举措,西安逐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硬科技发展模式及制度创新经验,产生了一批占据全球产业链高端的硬科技成果,成功转化了一批硬科技重大创新示范项目,引领西安硬科技产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

突破硬科技发展路径 新动能持续释放

面对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严峻挑战,科技创新怎样才能做到化危为机、与时俱进、继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9月15日--17日举办的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盛邀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等各界精英齐聚西安,开展创新发展论坛、平行论坛、AI科学家论坛等,共同探讨新时代硬科技发展及国家高新区发展新路径,为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次,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从发现机遇,到抓住机遇,再到用好机遇,勇立潮头、锚定目标的西安,仅短短几年就让“硬科技”的名片绽放光彩开花结果。下一步,西安将进一步夯实硬科技大会的品牌效应,更好地体现国家意图,彰现西安担当,为奋力建设“全球硬科技之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书写精彩华章。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