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会

“启明920”AI加速芯片将于9月15日重磅发布

2020年09月1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9月15日,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下一代AI 芯片产业发布暨Chiplet产业联盟启动成立圆桌论坛”将于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丈八厅盛大启幕。届时,将重磅发布“启明920”AI加速芯片(以下简称“启明920”)。

8月20日,“启明920”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马恺声教授领衔的西安交叉核心院AI加速芯片团队研发成功并完成测试,这在我国芯片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面向低速自动驾驶,硬件峰值有效加速比近9倍

“启明920”通过软硬件协同设计的思路,对使用图案剪枝(已申请专利)优化的模型,采用了特定技术,实现存储优化与计算加速,能够将神经网络模型实现最高4.5倍的存储压缩,同时充分发挥硬件稀疏计算的效率,硬件加速比可达3.5倍,而神经网络模型精度损害仅在1%以内。

“启明920”进一步利用卷积核剪枝技术,与图案剪枝技术相兼容,进而实现最大合计11.25倍的模型存储压缩,硬件峰值有效加速比近9倍,可充分缩短计算时间。此外,“启明920”通过统一架构对多模式的数据量化提供高效的支持,可适配线性与非线性权重参数的量化方法,可适配不同使用场景的需求。

“启明920”在片外访存的设计上,对DRAM访问做了专门优化,充分复用处理单元资源,一方面采用数据“即到即算”的策略缩短计算延时;另一方面采用交替更新激活与权重的形式,减少片外带宽需求。

通过上述技术创新,“启明920”可面向高能效的低速无人车、AGV、计算机视觉加速等AI应用场景。

历时九个月,“启明920”研发神速

2019年12月24日,高新区首颗AI加速芯片“启明 910” 研发成功后,在马恺声教授的带领下,西安交叉核心院芯片中心正式启动“启明920”AI加速芯片研发。3月中旬,西安交叉核心院全面复工,研发团队全员集结,加速推进研发工作。在此期间,研发团队取得多项相关研究成果,在CVPR、DAC等国际顶会发布论文3篇,并申请国内发明专利5项。经过月余的攻坚克难,4月27日,芯片正式在联电流片;7月15日,“启明920”流片完成;历时一个月,8月20日研发团队完成芯片测试并全面达标。

(马恺声教授与研发团队在实验室进行技术研讨)

(研发团队在实验室开展芯片测试)

“启明930”启动研发

“启明920”的研发成功是国产芯片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西安交叉核心院推进基础前沿科技研究的全新起点。“启明920”研发成功后,西安交叉核心院迅速启动研发“启明930”AI加速芯片,该款芯片将实现可扩展、高性能的设计,直接面向计算密集型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