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中国服务贸易稳居世界第二

2020年09月07日13:58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做客《人民e财经》栏目,她就全球服务业开放及服务贸易等话题与主持人展开交流对话。以下是部分话题观点摘选。

  王微:现在全球发展最快的叫跨境服务,人不用走出去,我们的企业不用走出去,借助互联网平台就可以把我们中国的教育、文化向全球来传播。比如说戏剧,全球有很多喜欢中国戏剧的老百姓,通过互联网平台就可以把我们现场的一些好的演出,或者一些很好的戏剧的视频向全球转播。它拓展了我们服务贸易覆盖的领域,为中国参与全球的服务业的竞争和服务贸易的竞争又提供了新的可能。

  所以,现在一是中国服务业自身的发展,二是我们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地位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中国的服务贸易在全球,我们已经位居第二位。

  主持人:过去大概是什么位置?

  王微:应该说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在第十位左右。这几年是一年一个台阶的在往上走。通过服务贸易,应该说老百姓享受到的实惠可能是更多的,因为在服务贸易这方面,进口是比较多的,像我们很多出国留学、出国旅游,包括医疗,老百姓可以享受到全球好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同时,通过服务贸易,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的服务业进入到全球,比如像携程,不光是为中国的老百姓提供互联网上的服务,现在它可以为全球老百姓提供旅游的综合产品的服务。应该说,让我们中国的服务贸易在全球有了地位,我们不光是商品贸易的大国,我们也是服务贸易的大国。

(责编:张桂贵、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