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温州: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2020年02月04日13: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温州2月4日电 “凭身份证登记,一户住户只能领取一张,今后一周进出小区都需要凭证盖章。”在新桥金蟾社区三组团,社区保安老林不停地提醒住户。温州市是湖北之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最多的城市,2月1日起,温州施行严厉的25条防控措施,并不断加码。

  温州是浙江的人口大市,有920多万常住人口,也是人口流动大市,来自湖北的员工有33万人,在武汉的温商有18万人左右。为了进一步遏制疫情扩散,自2月2日起,温州持续拧紧防控的“发条”,在全市范围实行最严的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全市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奋力与疫情传播力展开了一场赛跑,全力“摸底数、强管控”,织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截至2月3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40例,重症病例20例,累计出院17例。 这一系列“管控令”效果如何?2月3日,记者就此前往农贸市场、小区、村庄等地进行了探访。

 

出入凭证 防控力度一紧再紧

  从2月2日开始,进入温州主城区的各大小区,都要凭一张张盖章的出入证。这是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最严出行管控”,各个社区紧急推出的配套措施。

 

在温州市苍南莒溪真,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逐一登记、测量体温、核查去向。 郑浩 唐招松 摄

  在泰顺县,该县派驻117名干部联合社区干部、业主委员会、党员、志愿者、村干部共计230多人对小区进行24小时监管,做好小区进出管理工作。

  泰顺县罗阳镇镇长龚士苗介绍,为确保“最严出行管控”落实到辖区内的街道、村社每一户,村民出行都需凭借出入证,就是为了在辖区内最大限度减少居民非必要的外出,做好防控工作。“有这个证不等于就可以随便出入,由镇干部和小区党员组成的工作人员也会详细登记,保证两天才能出入一次。”

  在新桥旸岙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前来采购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登录,并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实现信息登记,快速进场。

  除了小区和农贸市场进行严格管控外,全市各个村社出入口也设置了严格的门槛——通行证。“无必须的出行,就不要出行了。像运输防疫物资的车辆、运送蔬菜等菜农,我们都会核对身份信息,才会放行。”在瓯海瞿溪一卡口的社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从延迟上班、开工、上学,将居家隔离转为集中隔离、再到“最严出行管控”实施……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温州防控措施步步升级,村(居)民出行明显减少,居家做好防护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闭环管理 织密防疫“天罗地网”

在温州市鹿城区一小区入口,社区志愿者和物业保安对进出人员进行详细登记。郑浩 唐招松 摄

  自防控措施步步升级以来,在海岛洞头,全区各村(社区)全力发动,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织密了基层防疫“天罗地网”。

  在北岙街道打水鞍社区,一支由街道工作人员、民警和物业保安等组成的工作组实行轮班制,24小时值守在村口。社区里的大喇叭不间断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群众居家科学防疫。

  据介绍,洞头各村和社区共设置155个自治管理卡口,3682名村社干部以及党员群众参与群防群控,对所有进入辖区的车辆及随行人员进行排查,逐一登记、测量体温、核查去向等,形成闭环管理。

  在苍南望里镇,党员干部带头在村社主要路口、菜市场、超市等重点地段设置监测点,建立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

  同时,该镇还组织人员深入农户,了解村民的身体状况,对湖北返苍人员进行登记,组建“一对一”观察组,观察他们的身体状况变化,将排查结果及时向党支部报告,做到不漏查、不漏登。

  无独有偶,瓯海区通过“大数据+网格排查+有奖举报”,专门成立数据专班,做到重点人员动态精准筛查,并第一时间派送镇街,全面摸清人员去向和接触轨迹,共排查出1万多条人员信息,为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瓯海还在高速、国省道入口,安排科局级干部带班,对来温车辆严格落实24小时的“一问二劝三严查”举措,确保“不漏一车、不少一人”。截至2月3日,共排查车辆5.3万辆,其中检查到的涉重点地区226人均按规定给予劝返或隔离。

 

居家隔离 让疫情管控力成为自觉

  每两天可出门一次,出入测量体温、登记姓名去向,这些举措让市民的生活失去了往日的便利。但对于这些做法,大部分的市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纷纷响应“足不出户”一周的号召,加强自我管理减少外出,为防疫工作赢得主动。

 “在疫情防控这个问题上,严格落实是对我们自己生命健康的负责。宅家,就是对温州最深的爱。”采访期间,家住新桥金蟾社区的潘先生笑着说。

  周百川,是一位刚刚从外地返温的出租车司机。“为了不给政府添乱,为了不给家人和市民带来感染源,从正月初二开始,我就在家自我隔离,没有出过门,温州加油!”他说。

  温州市政协常委、市民网络观察员欧阳后增表示,温州拿出了空前的决心和力度,一定要拿下这场防疫攻坚战,充分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我们更要众志成城,居家做好锻炼,也是参加这场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方式!”

  网友“小丸子”说,希望每一位市民做好本分,不要出门,为温州的严格管控点赞,为每一位付出的一线防控人员点赞。 “认真家里蹲,早睡晚起,营养均衡,提高抵抗力,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照顾好,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快就会结束。”网友“阳子”说。

 “精准有效抓好‘防、控、管、治’各个环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决做到工作速度快过传播速度。”温州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陈伟俊说,温州要以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织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潘涌燚)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