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国际客厅”助力 德资青睐青岛

2019年11月26日1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1月26日电 青岛市商务局近日发布数据,今年以来,德国在青投资企业合同外资同比增长95.76%、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71%。青岛市商务局表示,青岛将加快建设对德“国际客厅”,以项目合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对德交流合作。

11月1日,青岛市商务局成功举办“2019年青岛德国商务周暨中德隐形冠军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

与德国的经贸合作越来越紧

据悉,青岛市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4287.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增速列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首位,比山东省整体增幅高5.8个百分点,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28.8%。

从贸易伙伴上看,前三季度,青岛市与德国贸易进出口总额22.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其中,对德国出口1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进口9.54亿美元,同比增长48.8%。2018年全年,青岛与德国贸易进出口总额2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1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列青岛出口贸易伙伴第五位,欧洲出口贸易伙伴第一位;进口8.6亿美元,同比增长26%。

青岛出口德国的主要商品是:水海产品、机械设备、运输工具、服装等。青岛从德国进口的主要商品是:机械设备、仪器仪表、运输工具、电器及电子产品等。

来青投资的德国企业越来越多

截至2019年9月,德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365个。今年以来,德国在青投资企业合同外资同比增长95.76%、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71%,德国是青岛欧洲第一大外资来源地。重点项目包括德枫丹(青岛)机械有限公司、格雷斯催化剂(青岛)有限公司、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青岛麦德龙仓储管理有限公司、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青岛)有限公司、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等。

中德“国际客厅”服务越来越暖

据青岛市商务局介绍,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打造“国际客厅”工作部署,市商务局正在积极推进国际客厅建设工作。10月29日召开“国际客厅”推进工作调度会,与有关区(市)就相关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座谈,并研究了近期专题答辩会的有关筹备工作。中德国际客厅将由中德生态园负责建设,主要功能包括产品和技术展示推广中心、对外服务(支援)中心、商务洽谈交流中心等,将打造双招双引和双边经贸对接的集中展示交流平台。

对德经济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

为落实商务部推进地方政府建立对外经贸合作机制试点的部署,青岛市制定《关于建立国外城市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快建立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机制,构筑国际经济合作全球布局。目前,青岛已与全球104个城市(省州、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德国是欧洲国家中与青岛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最多的国家,青岛已与汉堡、卡塞尔、曼海姆、勃兰登堡州、慕尼黑、奥尔登堡、巴伐利亚中德经济文化协会等7个城市(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日常联络、信息沟通机制化,组织互访活动、展会和合作交流活动常态化,丰富了交流渠道,密切了互信关系,有力地促进合作项目进展。

2016年6月,德国青岛工商中心正式揭牌。为青岛和德国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资贸易信息,深入调研德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经贸法规政策、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贸易等信息,务实促进青岛与德国及欧洲扩大和深化相互投资和经贸合作。(毕孝斌 孙家栋 郭霞)

(责编:赵纲、陈秋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