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文物展“又见大唐”学术论坛——多维透视

2019年10月07日1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围绕书画文物展“又见大唐”的展览主题和内涵,通过多维角度透视盛唐文明,从不同的侧面向公众传达大唐的时代风姿。同时,关照当下学术和公众关注热点,重点阐述唐代的世界性和包容性。

主持人:刘传铭
  《又见大唐》策展人、“缤纷大唐”学术论坛策划人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神话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南社文史馆馆长,国家重点文化项目《丝路百城传》总主编,中央电视台《百年巨匠》大型纪录片总撰稿
  学术方向:中国美术史、丝绸之路、美学、中国古代哲学思想

主讲嘉宾:
  葛承雍:“大唐的世界性”
  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
  学术方向:汉唐文明、丝绸之路、宗教文物、艺术考古、古代建筑。

  王小甫:“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委员,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终生成员(Life Member),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学术方向:中国古代史,尤其是隋唐史、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与周边关系史。

  王邦维:“‘大唐西域记’产生的时代特征”
  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印度研究中心主任。
  学术方向:梵语与汉语佛教文献与文学、印度和中国佛教史、中印文化关系史。

  连 辑:“丝绸之路与大唐王朝”
  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校长,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学术方向:丝绸之路、中国书法、文艺史论、艺术学。

(责编:姚大元、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