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将亮相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孙竞)今天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二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指挥张革在介绍时说,这次群众游行的整体设计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充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张革介绍,游行以时间为轴线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部分,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与人民一道共同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其中,将重点展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彰显“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深刻主题。

张革提到,参加游行的群众涵盖了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其中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等群体代表,游行方阵融入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音乐编配、舞蹈编排、道具设计以及雕塑创作等元素。通过人与车的组合、方阵和广场的配合、视觉和听觉的融合,生动串联起一幕幕小场景、小故事,汇聚成历史长河的大画卷。

“我们希望‘十一’当天,大家会被游行所展现的‘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氛围所感染,并在方阵行进中再一次对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产生深深的共鸣。”张革说。

张革同时介绍,今年的彩车设计和制作,牢牢把握国庆70周年和新时代总基调。通过人与车的有机融合,体现时代的记忆、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其中,主题彩车选取了生动传神、便于理解的形象元素和造型载体,通过传统文化、现代工艺和科技手段的结合,实现了主题彩车的政治表达和思想呈现。地方彩车在兼顾整体效果的同时,突出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特点,充分展示了区域特色和发展成就,彰显祖国山河之美,反映各地群众的幸福生活。

今年的广场布置也颇具特色,搭建了“红飘带”主题景观,寓意着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和未来。在广场东西侧路上空悬挂70个大红灯笼与其呼应,烘托节日的气氛。“十一”当天,广场还施放7万羽和平鸽和7万个彩色气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广场上还设置了临时观礼台,服务“十一”当天的游行和群众的观礼,兼顾晚上联欢活动的需求,让更多人民群众能够到现场共襄盛世,共祝祖国的生日。

“目前,游行工作圆满完成了天安门地区和长安街沿线的三次联合演练,整体组织有序、运行顺畅,达到了预期目标。”张革最后表示,“让我们共同期待6天后在天安门前、在金水桥畔开启的‘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欢乐时刻。十万游行群众满怀豪情、整装待发。”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25日17:38
(责编:陈秋南、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