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大教授李玲 回顾新中国70年卫生与健康发展

2019年09月24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卫生健康事业大踏步发展的历史。近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做客人民网·人民健康,介绍了《新中国七十年卫生与健康发展》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全面回顾了新中国七十年的卫生健康事业。

李玲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挥制度优势,建设了在国际上具有开创性的卫生健康制度,实现了人民健康水平大幅度跃升。在世界上发展中国家里率先普及了公益性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全民医疗保障,为世界贡献了初级卫生保健制度、青蒿素、医疗援外等公共产品。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人口素质的全面提高奠定了前提,是新中国70年巨大成就的基础和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的充分体现。

嘉宾简介:

李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曾任美国马里兰Towson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终身职)。目前兼任国家十三五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北京市政府顾问、中国老年协会副会长等职。

李玲自2003回国一直积极参与中国医改,最早提出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医疗卫生应该由政府主导,建立保障人民健康的医疗卫生制度。也是最早提出健康强国,健康中国的学者。

李玲曾获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武汉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

主持人:刘 曦

摄 像:叶秉勲

导 播:吴 婷

(责编:姚大元、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