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直立哥”小海:靠卖菜让全家脱贫

2019年02月11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原创稿

视频介绍进入《PTV新闻》专题

“直立哥”小海:靠卖菜让全家脱贫

记者 陈博文

2019年的春节前夕,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仓上村的集市熙熙攘攘人声鼎沸,人们怀着喜庆热烈的心情赶集采购。腊月二十七日上午,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卖菜的“直立哥”小海及其家人。

“早上不到6点就来了,我腿脚不好,哥哥嫂子侄子和老父亲都来帮忙,就为了年前多卖点菜。”小海一边说着,一边忙着。顾不上喝口水,坐下来休息一下更是奢望。

小海17岁那年进城务工,因过度劳累和医院的误诊导致股骨头坏死,一直靠止疼药缓解疼痛,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老话说“大丈夫能屈能伸”,这个20不到的小伙从此却“难曲难伸”,成了“直立人”,这无疑给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肉体上的疼痛、精神上的低落让小海一度自暴自弃,甚至差点丢掉生活的信心。关键时刻,是家人和乡亲们给了他温暖,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念,于是他四处筹钱买了辆三轮车,开始批发蔬菜到集市上卖。身体上的不便让他只能站立着开车,十几年如一日往返于家和集市之间,比别人起得更早,卖得更多。一天下来往往精疲力尽,日子也渐渐有了起色。

不管经历什么责难和困境,小海兢兢业业,诚实本分,慢慢积累了好口碑,建立了好人缘,很多老顾客都很照顾他的生意。

2018年,小海和家人脱贫了,他的父母不再吃低保。家里的房子也翻新了。提起这些,小海有说不出的喜悦和自豪。

新的一年,已过四十的他没有太多的奢望,只希望全家人的生活能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