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艺术家》元月开播 用艺术展现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16:18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赵铎 实习生 杨泽英)“我们节目组成员近200人,历经46天艰苦拍摄,24小时不关机,从平均370分钟素材中剪辑出1分钟,内容可谓硬核高能。虽然没有明星,但我们节目最大的明星就是12位艺术家各自做的大地艺术品,每一件艺术品都非常宏伟,每一件艺术品都非常具有艺术价值。” 户外艺术体验类真人秀节目《大地艺术家》1月8日在京举行开播发布会,总导演陆华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这档节目的信心。

  《大地艺术家》是一档国内百分百纯原创节目,也是一次艺术综艺化的勇敢尝试。节目邀请了12位优秀的年轻艺术家,走进河南淅川九重镇陶岔村,他们四人一组,通过走访采风从当地汲取灵感,一边在山清水秀的美景中创作,一边体验悠然见南山的诗意生活。镜头中,观众既能看到一件件大型艺术景观从无到有的创作过程,也能从艺术家与当地人的观念碰撞中探索社会话题;既能发现艺术家不为人知的生活状态,也能领略当地人文风情与传奇故事的魅力。

  “大地艺术是上世纪60年代末发生在美国的一个艺术现象。当时艺术家渴望一种极简的生活,渴望回到乡村,所以他们就到乡村稻田做了一系列的大地艺术作品。包括我们熟知的麦田怪圈,还有包裹德国国会大厦,这些都叫大地艺术。大地艺术它其实也可以叫做土方工程,或者是地景艺术,就是艺术家们借用大自然现有的材料去创造自己的作品,跟自然要有密切的接触。这样的艺术放在当下可能还有一些反对过度消费的性质在里面。大地艺术家们希望通过他们的一系列的创作,引起大家对自然环境的关注。” 三年之前,798作者画廊创始人也是后来《大地艺术家》的总创意兼总监制丁浠文与剧作者、导演柳亚刀不谋而合,想要拍摄一档与艺术家有关的节目,他们在寻找如何通过镜头来记录艺术、表达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发现,大地艺术就是这样能够满足镜头语言和需求的艺术形式。

  从艺术的小众突破圈层抵达节目的大众,《大地艺术家》总策划柳亚刀相信,观众们很容易从这档节目中找到共鸣,“我们(的节目)其实拍给两类人看的。第一类是生在农村,活在城市(的群体)。因为我们马上要过春节了,大家都要在春节拎着大包小包要回到家乡去,然后其实我一直在问一个问题,家乡真的回得去吗?你的故乡回的去吗?其实是回不去了。因为如果你能回的去的话,你就不会出来,你只是回到家乡做短暂的停留,但中国人始终有一种还乡的情结。你即使现在没回去,也是可能还没到这个契机,导致你去还乡。那么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把节目拍给一些生在乡村活在城市的这些人,相信他们内心一直有一种情结,希望在节目里边看到熟悉的村庄,听到熟悉的乡音。另外一个,我们也拍给那些生在城市,但向往自然的人。希望他们通过这个节目能找到一个出口,能远离喧嚣,能发现一些美好。”

  据悉,《大地艺术家》将于1月13日晚9点20分在安徽卫视首播,同时也将在电视猫、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和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上同步播出。 

(责编:王子涵、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