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的奢侈品,“三转一响”有钱你都买不着

2019年01月03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6.6万亿。36.6万亿是什么概念?跟2017年意大利、巴西、加拿大三国经济总量之和差不多。庞大的数字证明,国人如今的消费能力非同一般。但若把镜头推回40年前,可就是另一番光景了。【观看完整视频】

  在麻辣财经融媒体工作室和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推出的视频谈话栏目《麻辣财经》第二期中,“麻辣姐”朱剑红、李丽辉、陆娅楠为您讲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从“三转一响”到36.6万亿大市场的巨大变化。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三转一响”的名头可谓十分响亮。啥叫“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还有收音机。当时这些都是人们生活中追逐的对象。但要想得到这些“顶级配置”,钱和“票”缺一不可。因为商品短缺时代,货物无法敞开供应,需凭票购买。而票按计划下达,人多票少,分票有时甚至要抓阄决定,真是“一票难求”!

人们对“三转一响”的狂热追逐,其实是温饱阶段“排浪式”消费的缩影。计划经济体制下,市场供给十分有限,商品种类单一。因此便形成了一件新商品的“浪头”打来,很多居民几乎在同一时间集中购买,一起“追浪”的消费特征。

(责编:张洋(实习)、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