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利润、想涨价?过去想都不敢想!

2019年01月03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在麻辣财经融媒体工作室和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推出的视频谈话栏目《麻辣财经》第二期中,“麻辣姐”朱剑红、李丽辉、陆娅楠为您讲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从“三转一响”到36.6万亿大市场的巨大变化。【观看完整视频】

改革开放后,我国实行经济体制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解放生产力,增强市场在社会各领域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比如,以利润为导向引导生产要素流动,以竞争为手段决定商品价格,以价格为杠杆调节供求关系等。

然而改革之路并不好走。许多在现在看来理所应当的事,却是曾经的大问题。例如改革开放之初,企业生产的产品种类、产量、价格等都由国家定,没有“利润”的概念。企业家敢提出想要赚“利润”,那都是破天荒。

前不久,“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被党中央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当年,他在担任浙江海盐衬衫厂厂长时,推行“联产计酬制”,让工人的工资与工厂生产挂钩,根据制作的服装数量计算工资,多劳多得。步鑫生还提出过一个响遍全国的口号:“谁砸我的牌子,我砸谁的饭碗”。先调动积极性,再提升产量,进而追求利润。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步鑫生对改革的贡献,那就是“打破大锅饭,砸烂铁饭碗”,用一把剪刀剪开了中国企业改革的帷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商品市场化生产加速推进,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流通格局被打破,市场的有效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商品大为丰富。“排浪式”消费逐渐退潮,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成为主流。

(责编:张洋(实习)、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