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农起步 以菜为先 山东小村庄改写了中国“菜篮子”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14:27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因农起步、以菜为先的山东寿光率先掀起了一场席卷中国大江南北的“蔬菜革命”,而寿光三元朱村创造的“冬暖式大棚”,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长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78年三元朱村全村的总收入才17万元,人均分配才101块钱,当年9月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王乐义率领父老乡亲通过果树种植解决村民“零花钱”后,为了让大家富起来,将目光瞄向了大棚蔬菜的种植。

    从1986年到1988年,他带领党员干部南征北战取回“真经”,打响了“冬暖式大棚”革命第一枪。1989年冬季,他们成功培育出大棚黄瓜,17名党员带头创建的17个大棚平均收入2.7万元,村里一下子冒出了17个双万元户。

    1990年冬暖式大棚向全县推广,5130个大棚全部成功。1991年,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致富改革旋即推向全国。三元朱村先后向全国26个省市和自治区派出技术队伍,用了13年的时间解决了中国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菜的问题。

    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以蔬菜产业为核心的寿光农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一路发展壮大。如今蔬菜面积发展到60万亩,总产量45亿公斤,蔬菜大棚发展到了第七代智能大棚,农民在家里就可以用手机远程遥控操作。

    如果说,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方式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那么山东寿光三元朱村农民则是以自己的勇气、勤劳和智慧改写中国“菜篮子”发展的历史。

 

(责编:刘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