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肺癌百问》第21期:哪些肺癌病人可以进行靶向治疗?都有哪些药物能用?

2018年12月2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简介】

临床最为常见的就是针对肿瘤驱动基因进行阻断和抑制的靶向治疗。上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对肿瘤细胞的生长、增殖和分化具有重要作用,存在EGFR基因敏感突变的肺癌病人适合使用口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s)进行靶向治疗,其中可供选择的有厄洛替尼、吉非替尼、奥沙替尼、阿法替尼等。如果有些患者在使用厄洛替尼、吉非替尼和阿法替尼之后,如果出现耐药并同时存在T790M基因突变,也可以使用奥沙替尼作为后续治疗。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基因突变,都有相应的靶向药物进行有针对性的抑制。比如ALK基因重排可以使用的药物有艾乐替尼、色瑞替尼、克唑替尼、布加替尼;ROS1基因重排可以使用色瑞替尼和克唑替尼;BRAF V600E突变可以使用达拉非尼和曲美替尼;高水平MET扩增或MET基因第14号外显子突变可以使用克唑替尼;RET基因重排可以使用卡博替尼;HER2基因突变可以使用阿波曲妥珠单抗。

除了针对肿瘤本身驱动基因的靶向治疗,肿瘤微环境也是另一项治疗的靶点。肿瘤在生长过程中需要血管来供给营养,刺激肿瘤血管生成的血管上皮生长因子(VEGF)及其受体(VEGFR)就成为重要的治疗靶点,即使没有EGFR敏感基因突变也能使用这种方法。比如贝伐珠单抗就能拮抗VEGF,并配合其他靶向治疗或者化疗来控制肿瘤的生长,其适应症是无法切除、局部进展、复发性、或转移性非鳞癌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此类肺癌病理类型主要是肺腺癌。此外还有针对VEGF受体的雷莫芦单抗,主要联合化疗药物多西他赛用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二线治疗。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