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产“C位”内蒙古:从“吃粮靠调”到“国家粮仓”

2018年12月27日15: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粮食连年丰收,似乎已经令我们习以为常,很少去想“饿肚子”的问题。但是,在中国,只要是上点儿岁数的人,小时候几乎都尝过饿肚子的滋味。吃饭,曾是困扰国人的大问题。

由麻辣财经融媒体工作室和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推出的视频谈话栏目《麻辣财经》首期就跟网友们一起聊聊40年来“吃”的变迁。“麻辣姐”李丽辉、陆娅楠和跑了几十年农业口的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高云才在强国论坛“麻辣开讲”,讲述从8亿人吃不饱到14亿人“吃不完”这背后的秘密。 【观看完整访谈】

从各地的粮食生产情况看,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不要说黑龙江、河南这些产粮大省,就拿内蒙古来说,这些年也是令人刮目相看。

1990年,内蒙古粮食自给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结束了多年来吃粮靠调入的历史;1992年,粮食产量突破1000万吨,开创了内蒙古粮食生产发展的新纪元;1996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500公斤以上,由全国第26位跃居为第3位。

2005年,内蒙古成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区之一;2008年,内蒙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首次突破2000万吨关口,进入全国前10位,每年可调出粮食1000万吨,成为全国6个粮食净调出省区之一;2017年内蒙古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3000万吨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粮仓”。要说增产“C位”,内蒙古绝对后来居上。没准儿以后课本儿里会更新说法,称中国“四大粮仓”了呢。 

(责编:魏青成、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