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创新·赋能|第二届管理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18年12月2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12月21日,“创新·赋能 |第二届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成功举行。本届论坛旨在寻找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引领智慧之美、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优秀管理学者、商界领袖及优秀企业。论坛由《清华管理评论》主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协办。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清华管理评论》出版人钟笑寒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清华管理评论》创刊于清华百年校庆的2011年,既重视引领变革的思想,也关注企业的实践。在他看来,改革开放的经验正在于思想解放和敢于实践。“对于当前面临的新问题,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并在新的实践中验证新思想。”

“量子管理”奠基人丹娜·左哈尔(Danah Zohar)教授做了主题演讲。她认为,量子物理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它影响人们的态度、行为和决策,并能改变我们思考一切的方式,包括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生活的目的,以及我们所构想的管理理论。在量子管理体系下,企业的CEO不是权力集中的位置,而应该为所有人带去价值和灵感,让员工有使命感。这样就赋予了员工更大的能量和动力,激发他们自主决策。她还赞扬了中国主张的国际关系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她提到,国家间的“多元共存、全球互联、合作共赢”是符合量子管理理念的,也会是人类发展、国际和平与合作的最佳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女士,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研究”做主题演讲。她说,创新创业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等教育变革。而今,数字经济时代迎面而来,在环保、交通、能源电力、医疗等方面带来重大改变。大数据成为创新创业新引擎,区块链为创新创业带来新机遇,人工智能为创新创业开拓新空间。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应有顶层设计,推动校企合作和模式创新。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一上台就以其鲜明的风格和连珠的妙语,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中国是有志气的大国,我们的技术要给世界带来改变,这是企业的价值。”她坦言自己是“网红”,但并不想掩饰自己对没有核心技术、脱实向虚、欺骗消费者这些行为的鄙视。她自豪地说,格力的空调技术已是世界最先进的,并且正在进军智能装备。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公司对原则的坚守、对质量的坚持和对员工的重视。

最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教授以“将管理创新进行到底”为主题做总结演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
陈劲教授

陈劲教授认为,打造世界级企业,创新是关键。当前中国企业用先进的数字科技提高效率,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也带来了一些风险。陈教授认为,中国未来需要数据驱动和算法驱动,还需要启蒙的驱动。企业管理创新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从机械观向生命观转型。“量子管理很重要就是要提高人性价值,重视心灵资本”,陈教授说,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更多地对全球问题承担责任,加入更多的社会目标和人性目标。

《清华管理评论》还从“价值性、创新性、前瞻性、成长性、新锐性”五大维度,评选出2018年度十大管理创新领袖、2018年度十大管理模式创新领先企业、《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度十佳图书。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