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肺癌百问》第20期:什么是肺癌的靶向治疗?都有哪些副作用?

2018年12月26日13: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简介】

肺癌的靶向治疗就是针对在肺癌当中出现的一些驱动基因阳性的病人,我们是要使用靶向治疗的靶向治疗,其实就是目前我们所熟知的精准治疗的一个重要部分。

肺癌的驱动基因,比如说常见的EGFR、ALK、ROS1、RAF 等等,针对这些驱动基因,我们有了相应的一些靶向治疗的药物。目前来讲,常见的针对EGFR的有一代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包括易瑞沙、特罗凯、凯美纳,这都是一代的EGFR TKLs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二代的还有阿法替尼、达克替尼;更进一步还有三代的,就是我们常说的9291,这些都是常用的一些靶向治疗的药物。另外一个驱动基因就是AIK,它是一个融合基因,目前来讲也是有很多针对ALK的抑制剂。

因为靶向治疗是相对于化疗来讲的,靶向治疗就相当于打靶一样的指哪打哪,达到一个非常精准的治疗效果。也就是说我们是针对肺癌的驱动基因,也就是说针对肺癌的开关来进行治疗的。对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有驱动基因阳性的病人,做了一个化疗和靶向治疗头对头的比较,就发现靶向治疗的疗效是非常高的,基本上它的疗效是化疗的2倍,也就是说如果化疗的有效率是30%左右,靶向治疗就已经到了60%或者是70%,这是疗效方面的优势。

另外就是靶向治疗的副作用,靶向治疗就是因为它达到了精准的治疗效果,所以跟靶向治疗相关副作用都是比较轻微的,包括皮疹、腹泻,可能有些病人还会出现肝功能的损伤。这就要求我们临床医生在监测病人使用靶向治疗的过程当中需要特别注意。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