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10期:发现肺里长了结节是不是就要赶紧做手术切掉啊

2018年12月12日15:30     

视频简介:

总体来讲,整个发现的肺结节中,60%-70%是良性结节,不需要手术切除,因此,发现肺结节首先不必恐慌焦虑,但现实中确有相当部分患者乃至医生都存在过度紧张,这是需要克服的首要问题。

其次,依据专家共识结合临床实际,对肺结节应该采取分层管理的策略:

1、20-30mm的肺结节肺恶性概率高达80%,10-20mm的肺结节恶性概率也在50%左右,这些体积较大的结节,大多具有明显的影像学特征,如结节分叶、边缘毛刺、胸膜凹陷、血管集束、增强CT值高等,PET-CT对其良恶性有较高的鉴别意义,且可结合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经皮肺穿刺等捡查,正确诊断和治疗

2、小于5mm的肺微小结节,恶性概率低,不需手术切除,随访是基本策略。如为纯磨玻璃结节,6个月复查,无变化则年检1次,如为混杂性结节或实性结节,则3个月复查,无变化,仍年检1次。

3、5mm-9mm的肺小结节,其恶性概率大约在30%,对其处理有一定的压力,既不需立即手术,但应该严密观察随访,把握好处理的时间窗。建议3、6、12和24个月进行CT随访,无变化者,6个月或12个月复查1次,如体积明显增大、实性成分增多且出现血管移动联通征像,以及数学预模型倾向恶性时,应及时手术切除。

4、对小于8mm的小微结节,不推荐PET-CT捡查。

总之,对于肺结节要分层管理,区别对待。体积较大的结节,要及时明确其良恶性,果断处理,体积较小的微小结节,基本策略是观察,介于二者之间的小结节应严密随访,及时干预。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