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9期:经皮肺穿刺安全不安全?并发症应该怎样处理?

2018年12月12日15:30     

视频简介:

经皮肺穿刺活检的常见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气胸:一般会自行吸收。如果气胸范围比较大,医生会对病人进行闭式引流的操作,把胸腔里的气体放出来,等穿刺孔愈合后就会恢复。

2、出血:通常情况下出血量很小,会自行愈合。此时病人可能会出现少量咯血,只要适当给予镇静止咳处理即可。但也有极少数病人会出现出血量较大的情况,此时可以由介入医生对供应肿瘤的血管进行封堵止血,或者由外科医生直接切除病灶止血。

3、感染:经皮肺穿刺活检是标准的无菌操作,感染的概率很低。一旦发生感染的情况,医生会及时的进行抗感染的治疗,并根据病原菌的情况调整抗感染的方案,来控制病情进展。

经皮肺穿刺活检是一项成熟的介入技术,尽管存在一些的并发症,但都有相应的处理措施。医生会掌握相应的适应证和禁忌症,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个体化的操作,以确保操作的安全顺利进行。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