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8期:肺癌可能会有什么症状?

2018年12月12日15:29     

视频简介:

肺癌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三块:一块是肺癌本身导致的一些症状;另外一个就是肺癌在胸廓内局部浸润,然后导致了一些症状;还有一个就是肺癌远处转移导致的一些症状。

肺癌在胸廓内生长,生长在大气道内的肿瘤会刺激气道,从而产生咳嗽、痰血、气短等等这些症状。除此以外,肺癌还会引起咯血,这部分病人容易从痰里面带血,甚至到整口的鲜血。肺癌的生长会压迫大气道,或者阻塞大气道,会引起喘鸣或者呼吸困难。

肺癌引起的局部侵犯,比如肺癌它在生长的过程中,它会侵犯周围的一些结构。左侧的喉返神经受到肿瘤的侵犯,病人会出现声音嘶哑;第二个,肿瘤压迫上腔静脉以后,上半身的血流回不来,这时候就会出现上半身的水肿,可以表现为头面部的水肿,颈部的增粗,可以看到颈部的血管的怒张,病人可能会有一些听力的下降,会有头晕,甚至会有些呼吸困难,这种情况叫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还有一种叫霍纳综合征。

除此以外,病人还会有一些肺外转移的症状,比如肿瘤可以转移到脑部、肾上腺、肝脏、骨骼,它会产生一些不同的症状。除此以外,还有副癌综合征、高钙血症、杵状指、骨关节的疼痛。

除此以外,病人会有一些全身的症状,比如消瘦、乏力、纳差甚至有一部分病人会出现低热。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