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6期:支气管镜检查都有哪些并发症?应该怎样处理?

2018年12月12日15:29     

视频简介:

支气管镜是呼吸科的常规基本检查手段之一,尤其是在肺癌的诊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主要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麻醉相关并发症:术前需要对病人进行适当的麻醉评估,并根据病人的基础情况调整麻醉药物的使用剂量;

2、心律失常:常见的是由于器械刺激和缺氧所导致的心动过速,操作停止可自行缓解。具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心跳骤停,需要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3、喉痉挛或喉头水肿:多见于进镜不顺利或麻醉不充分时,退出支气管镜可逐渐缓解,如果严重的话需要立即吸氧,并给予抗组胺药物或糖皮质激素;

4、支气管痉挛:多见于支气管哮喘患者,一旦发生应立即退镜,并按照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进行处理;

5、术后发热:术后一过性发热很常见,只需要给予退热处理即可。如果胸片提示有进行性浸润表现,则需要及时使用抗生素治疗;

6、低氧血症:操作时需要进行血氧监测,并常规持续吸氧。如果出现比较明显的低氧血症,需要及时停止操作;

7、出血:通常都是少量出血,大咯血罕见。术前需要仔细评估病人的出血风险,如果出现大咯血,应立即患侧卧位,并采取相应的介入止血措施。

8、气胸:通常可自行吸收,不需要进行闭式引流。如果出现低氧血症或张力性气胸,应及时进行闭式引流。

支气管镜是一项成熟的介入技术,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并发症发生率很低。医生会评估操作指征,掌握相应的适应证和禁忌症,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个体化的操作,以确保操作的安全进行。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