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4期:什么样的小结节可能是肺癌?

2018年12月06日1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低剂量CT在高危人群胸部体检中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肺内小结节被发现。病友们都很担心自己的这些结节会不会变成肺癌,是否需要手术切除。今天我来为大家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先讲一下肺小结节的概念,临床上把肺实质内小于2cm的结节称为“小结节”,小于5mm的结节称为“微小结节”。肺小结节总的可分为良性与恶性病变两种。良性结节包括炎性假瘤、错构瘤、结核球、肉芽肿、硬化性血管瘤、真菌球等,以及癌前病变如不典型腺瘤样增生,恶性的则可能是原发性肺癌或肺转移瘤。而实际上恶性只占了肺小结节中很少的一部分。

对于初次体检发现的小结节,医生会根据结节的影像特征结合病史做首次的判断, 一般来说,恶性的小结节通常有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规律:结节体积越大,越可能是恶性病变;大多数恶性结节多为圆形或类圆形,边缘有分叶或毛刺,可能有胸膜凹陷等表现;混合性结节中实性成分越多,恶性风险越大。对于恶性可能较大的小结节通常医生会建议手术切除;而对于直径太小的小结节或影像学特征不典型,一时对其良恶性的判断比较困难,这种情况最有效的方法是定期随访复查,来追踪结节变化情况。在复查过程中,如果结节数年不变,或逐渐缩小,或短期内快速增大,往往提示是良性病变,比如炎症。需要警惕的是那些慢慢增大或密度增高变实的小结节或磨玻璃影。同时需要提醒患者的是,复查最好在同一家医院进行,这样前后的影像资料更有可比性,能更准确判断肺小结节的变化。

最后,虽然影像上能发现一些征象,但是小结节性质最终的确认还是需要通过病理检查明确。医生会根据影像学特征以及监测变化情况,必要时选择恰当的时机进行干预。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