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百问》第2期:每年拍几次CT或者胸片是安全的?

2018年12月05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做胸部的影像检查建议至少每年要做1次检查,但这里面有胸部CT,也有胸片检查。到目前为止,证据充分的是做胸部CT检查,而不是做胸片这样一个复查。因为胸片它容易漏掉很多病灶,所以我们一直以来特别建议要做胸部CT检查。胸部CT检查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辐射的问题,现在各个大医院都开展了低剂量的CT筛查,低剂量CT筛查它的辐射量实际上是非常小的。当然了跟胸片比较,它可能高于1次胸片的10多倍,但是跟常规CT检查(比较),它的辐射量要远远小于常规的剂量,相当于它的1/7,也就是说你做1次低剂量CT它的辐射量相当于普通CT的1/7的辐射量,也相当于你在自然环境下,我出去晒太阳晒6个月,这样一个辐射量。

还有一个参考的数据就是做1次低剂量CT相当于在国内飞行50次这样一个辐射剂量,所以说到这些数据以后,我想大家对这种辐射应该是不要有什么恐惧。到了一定的年龄,做一个健康体检是非常必要的。越来越多的数据证实健康体检特别是胸部CT的筛查,能够早期找到肺部的病灶,特别是发现早期肺癌,降低肺癌死亡率。比如说在2015年新英格兰杂志也发了这样的文章,就是做低剂量CT筛查和胸片比较,总体死亡率下降20%。在今年的世界肺癌会上,在大会上也报道了欧洲报的结果,同样是如果做低剂量CT筛查与胸片比较,低剂量筛查组他的平均死亡风险平均要下降25%,特别对女性能下降39%-61%。所以我想CT筛查还是非常必要的,它的辐射量也没有那么大,每年至少要做1次检查,其实这样对我们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韩雅菘、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