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李伟建收徒仪式举行 众多名家到场祝贺

2018年11月12日12: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李伟建回赠徒弟们礼物
李伟建回赠徒弟们礼物

2018年11月11日,相声名家、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李伟建,“新时代、新风尚 李伟建收徒仪式”在京举行,收徒相声界新兵刘利强、孙宏超、樊博、郭君赫。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宏等众名家到场祝贺。

在以往人们的印象中,传统的收徒仪式大多是在饭馆里吃“摆知”宴,而这个现场则别出心裁的搬到了剧场的舞台上。李伟建认为,拜师是很神圣的,是事业的延续艺术的传承,既然是舞台艺术就应该在舞台上进行。

当天,北京曲艺界领军人物悉数到场,从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到北京文联副主席以及戏曲界、杂技界、教育界等方方面面的人共同见证了这场相声界盛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外经贸附属小学的王红校长、景泰小学的陈培荣校长以及双榆树第一小学校长丁凤良三所小学的校长到场祝贺。李伟建在这三所小学都开设了相声社团,让喜爱相声的孩子亲密接触优秀的传统文化。三位校长高兴介绍说:“李伟建老师不仅是相声事业的继承者更是相声艺术最好的传播者,他把相声艺术与少儿艺术教育完美结合撰写了《少儿相声艺术》课外读本,以相声为切入点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让学生在学习相声的同时感受到戏曲、饮食、国学、功夫等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寓教于乐,提升兴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李伟建出版的《少儿相声艺术》就是针对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通过相声艺术,来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

李伟建谈到此次收徒:“相声拜师讲究门派传承,此次拜师仪式不但在地点上有新考虑,还新事新办新风尚。但我们还是按流程非常严肃地一步一步进行,传统的东西不能丢。过去拜师收徒,是门户自己之间,传承自己的事,跟外人没什么关系,但是,我总是想应该有更宽广的胸怀。因为它是事业的传承,不是某个人的传承,所以这次开了新时代、新风尚。我们打破门户壁垒,率领着已经入门的九位徒弟:付朝奎、于磊、吉祥、如意、王晓鹏、黄金鑫、于博文、亢立飞、孙洪亮,向众多为相声艺术做出突出贡献的王世臣、侯宝林、刘宝瑞、王长友、常宝华、赵士忠、罗荣寿等艺术家照片墙鞠躬行礼献花,就是让他们有一颗敬畏之。”

李伟建收徒的标准是:热爱相声,人品要好,要有道德标准,有爱心,孝敬父母,还要积极向上。

李伟建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引领新风尚,艺术家要崇德尚艺,爱国奋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责无旁贷,发展相声艺术更是我们光荣的使命。

当天曲艺界名家姜昆、李金斗、刘洪沂、连丽如、郝爱民、田连元、赵连甲、李国盛、李建华、苗阜、王声;戏曲界名家小香玉;杂技界名家李宁、刘全和、刘全利等也到场表示祝贺。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