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委常委 副市长芮宏:到台州体验不同的滨海城市风味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20:43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20:43  0条新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们说“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值此美好的季节,我们带着600多万台州人民的热情,在首都北京举办台州旅游推介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台州市委、市政府,向今天莅临推介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旅游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主持人介绍了,台州市处在我们中国黄金海岸的中段,浙江省的东部沿海。杜甫有一首诗曾经描述过台州。他有一位好朋友,郑十八,郑虔老先生。当年被贬到台州去做官,那么杜甫为他送行的时候,就写到“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来描述台州的美景。

    台州确实像杜甫诗中所说的那样,地域还是比较辽阔的,我们有941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有8万平方公里,是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之一,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一共是三个县级市、三个县、三个区。三个区分别是椒江、黄岩、路桥。三个县级市是临海、温岭、玉环。三个县是天台、仙居、三门,九个县。刚才这个主持人说11个县市区,又加了两个,是我们后来成立了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经济区,还有台州经济开发区,这样就是9+2,11个县区,总人口是603万,截止到去年年底。我们还有200多万的外来人口,实际上我们常驻台州人口超过800万。我们曾经先后荣获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城市、中国优秀创新型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还有全国文明城市。所有能够拿到国家级的品牌,我们都拿到了。特别是我们的全国文明城市,经过长达10年的创建。去年,我们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招牌。那么去年我们台州的经济总量是4388亿,那么排名是在浙江省的第二方阵中间,我们浙江大家都知道,前面是杭州、宁波是第一方阵。第二方阵是包括像温州、包括我们台州,还有绍兴、金华、嘉兴,作为第二方阵。那么省委省政府现在提出来台州要跻身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第二方阵的前列。我们现在正在追赶,那么去年的全年和今年上半年,台州的主要的经济指标增涨速度在全省排名第一。那么,去年我们的财政收入突破600亿,达到657亿,共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我们的旅游指标,去年实际上是三个“亿”,第一个是接待人次超过1亿人次,旅游的总收入超过1000亿,1113亿,然后我们的旅游的项目投资超过100亿,三个“亿”。 那么旅游的增涨也是18.3%,接近25%增涨速度。那么今年的情况也不错,今年前面三个季度,我们台州接待游客已经超过了8000万人次,达到了8126万,同比增涨15.2%。旅游总收入前三季度已经接近900亿,增涨也接近20%。所以旅游的发展态势也非常的迅猛。

    那么最近这几年台州依托我们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以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我们的旅游市场开拓不断加速,旅游资源开发不断地加快,流动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成功创建了两个国家5A级景区。一个天台山、一个神仙居。这是在2015同一个年份,同时在一个地级市,创建成两个5A景区也是很少见了。同时我们还有一批4A级和3A级的景区,我前两天到文化旅游部也在汇报,我们现在第三个5A景区也已经通过了资源型评价,即将接受文旅部的暗访。那么我们想能够在最近这几年把我们的旅游的产品和我们旅游目的地建设能够再上新的台阶。那么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台州的西部山水风光,中部古城历史,东部沿海海岛、海洋旅游、滨海旅游这三大旅游区。所以我们有时候经常说,除了我们讲叫山海水域,我们有山有海,山海结合。所以我们原来讲有推过一条旅游线路叫天仙配,叫天仙佳配。就是包括天台和仙居。当然我们现在又叫山盟海誓,就是山也有,海也有。而且中间还有长城坐镇,像临海有我们的江南地区唯一的一段古长城。所以我们是既有这种山的运气,又有海的大气,还有水的灵气和人的和气。

    特别是今年,我们前后分别举办了2018亚洲影视节。待会我们后面会展示,台州这个地方拍过很多的影视剧,很多这个影视剧的这个外景地都在台州选景,当然跟我们离这个横店比较近有关系。因为横店很多是在室内拍,拍完之后,他需要去外景地的时候,一般都到台州来。所以你像今年有几个比较火的电视剧,像《扶摇》啊,这些都是很多景都是在台州去了。我们待会儿会有一个片子会展示一下。我们今年还办了中国台州唐诗之路旅游节,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浙东是一条在历史上很有名的唐诗之路。从钱塘江溯江而上,到曹娥江、上溪,然后登天台。这个是在唐朝的时候是非常这个时尚的一条线路。李白、杜甫、孟浩然、白居易、王维,就我们耳熟能详的这些诗人,都在台州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句。除了刚才讲的杜甫的那句诗之外,像李白,他写过“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就是说他这个宫殿好的地方都住腻了,就想飞到台州去。还有很多,像孟浩然也写到过我们台州很多很有名的景点。像我们有一个石桥,在他的这个诗中多次出现,编入了我们很多的这个诗集。还有像我们唐朝有一位诗人,叫这个元稹,他曾经写过这个一首诗里面讲到,相逢又说像天台。他当时讲这个天台,主要是讲我们天台山这一代,包括现在的整个台州,就是在唐朝的时候,这个到天台山去,到台州去,成为一种时尚。 就像我们现在见到大家打招呼说,“唉,你这个有没有吃饭,或者说你有没有到一个很有名的网红的景点去”,是一样的道理。在唐朝的时候去台州,成为一个文人墨客,文坛大咖,作为一种这个需要必须去打卡的地方。所以说,我们今年把这个唐诗之路,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节庆品牌推出来。

    最近我们正在跟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栏目在进行洽谈。我们准备第四季的时候,要专门跟他做一些合作,把《中国诗词大会》的这个文化的品牌跟台州的唐诗之路的品牌有效的对接。同时我们还策划了很多,像活力浙东廊、江南仙剑游、跟着唐诗游台州等主题活动。那么“山海水城 和合台州”的品牌正在逐步打响。所以为什么我们最后台州,最后这两个字的注脚落在“和合”上,大家都知道“和”是包含了和谐和平。第二个“合”,包括合作,这个很多共赢都在这个里面,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我们的天台山,它既是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同时又是道教南派的创立地。还有很多呢,这个我们天台人非常善于总结,他们总结过,有十个地,这里我就不一一跟大家说了。就是总的一句话,台州这个地方它是多种文化交融、共生,共同繁荣发展的一个区域,所以很值得大家去体验。

    那么“有朋至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北京和台州,两地旅游资源互补性很强,旅游合作潜力大。尤其北京作为首都,是我们中国的一线城市的标杆。北京我们的老百姓去哪旅游,对全国来说那也是一个风向标。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台州有更多的北京的客人,首都的客人到台州去旅游观光。那么我们也希望我们进一步加强北京和浙江和台州的文旅方面的交流合作,造福两地社会。在此,我也诚挚的邀请北京的朋友们到台州去体验不同的滨海城市的风味。尤其我还要说一下,我们原来有一个旅游品牌叫《台州味 道不完》,台州的美食,也是非常棒的。我们有很多美食,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同时我们的这个小海鲜也是驰名中外。希望大家在台州不仅能够徜徉山水,还能够满足你舌尖上的各种体验。好,我相信啊,大家去了就一定会不虚此行。就像古人说的,“问我今何去,天台访石桥”一样。我们今后见到大家, 大家都说我准备去台州,我想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的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责编:史新培、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