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舞剧、舞蹈诗评奖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艺术“学院奖”完成评审工作

16部作品入围 年底举行颁奖展演

2018年09月29日1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舞剧、舞蹈诗评奖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艺术“学院奖”完成评审工作

2018年9月25日至26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舞剧、舞蹈诗评奖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艺术“学院奖”竞赛,在北京进行评审工作。经过初评、复评,在报名参赛的26部作品中共产生16部入围作品,年底将举行颁奖展演,并最终揭晓最佳作品奖等多个奖项。

本次评奖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舞蹈家协会、北京舞蹈学院承办。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发现优秀舞剧创编、表演及舞美人才,为首都专业舞蹈工作者、非专业舞蹈爱好者,搭建更好的艺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首都及环京区域舞蹈艺术繁荣和发展。

今年首次实现北京舞蹈大赛舞剧、舞蹈诗评奖与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艺术“学院奖”一同评选。北京舞蹈大赛自上个世纪80年代首届举办以来,已发展为北京文艺类的品牌赛事,舞剧、舞蹈诗是参赛类别之一;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艺术“学院奖”前身为北京舞蹈学院“学院奖”,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旨在表彰优秀舞蹈人才,激励优秀舞蹈人才,提升舞蹈表演、创作、研究及教学水平。

本次评奖鼓励主题关于“庆祝(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作品参赛。为展现北京风貌,支持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鼓励主题反映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永定河—西山文化带)的作品参赛。并鼓励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作品参赛,以反映时代风貌,多角度反映现实及历史生活,讴歌真善美,培育民族品格。

参与本次评奖的作品为2015年及之后创作并公演的舞剧、舞蹈诗。评奖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华北五省区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的各专业艺术院团(含民办院团)、开设舞蹈专业的院校(含民办院校)可以报名参加专业组的评奖,非专业组只接收北京地区的大、中、小学生舞蹈团、少年宫舞蹈团、文化宫(馆)、街道、社团、中老年艺术团等单位报名参赛。

9名评审专家组成员从主题、表演、舞美、音乐等各方面评价作品。最终,经过筛选进入评审阶段的作品共26部,其中专业组18部、非专业组8部,包括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丰台实验小学的《旋转吧,小红帽》、北京物资学院的《运》和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茶马古道间的铃声》等。16部入围作品中将产生8个最佳作品奖,以及最佳编导奖、最佳表演奖、最佳舞台视觉奖和最佳音乐奖等奖项。

对于这种专业与非专业共同建构的模式,北京舞蹈学院院长、评审专家组主任郭磊表示,把学院派的严谨专业人才培养与创作态度,同社会创作相结合,既能够实现专业舞蹈院校为社会服务的功能,同时又能让业余团体的丰富性、多样性为学院提供思考。

中国舞协副主席、评审专家组成员山翀在介绍评审情况时表示,评委对于专业组的表现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要兼顾艺术性和观赏性,而非专业组则要求做到主题好、普及性强、接受度高。

附:入围作品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旋转吧,小红帽》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丰台实验小学

2、《运》北京物资学院

3、《茶马古道间的铃声》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4、《永远的马头琴》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5、《金蝉塑与糖人宝》北京演艺专修学院

6、《悟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夕照》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8、《梁山伯与祝英台》北京舞蹈学院

9、《国风》北京舞蹈学院

10、《解密巴赫》北京舞蹈学院

11、《沉香·肆》北京舞蹈学院

12、《千秋水色》北京舞蹈学院

13、《故乡》北京舞蹈学院

14、《尘埃落定》北京舞蹈学院

15、《昭君》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 民族歌舞剧院

16、《驼道》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 民族歌舞剧院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