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师德榜样风采展示 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

2018年09月29日18: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悉心育人,桃李成蹊。吴常信院士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多门课程,迄今已培养了131名硕士博士生,他们当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等。

身正为范,立德树人。吴常信强调让学生既要学知识,也要学做人,尤其注重对学术诚信和道德的培养。他每年为研究生新生亲授“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课程,指导学生坚守学术规范和科研道德。他组织编写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耄耋之年,还应邀到各地科研院所和高校作宣讲报告共54场,听众人数超2万人,为传播和弘扬学术正气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北京市许多鸡场、牛场、猪场,都会见到吴常信院士的身影,他把院士工作站建到了基层最一线,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还给农业部干训班和农业广播学校多次讲授家畜遗传育种学。

已年届八旬吴常信先生仍坚守在教学一线,亲自撰写每堂课的教案内容,及时更新教学课件,坚持全程站立授课。六十余年来,这个身影始终伫立在三尺讲台,用他的一言一行,履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责编:魏青成、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