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PTV新闻

《听见中国》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09月23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魏欣宁)融媒体纪录片《听见中国》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五洲影视传播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以及行业相关单位的资深专家学者出席,并就《听见中国》的立意策划和拍摄制作等展开热烈讨论。

  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好中国文化故事,树立文化自信,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网人民视频联手人民日报海外版共同出品大型融媒体纪录片《听见中国》,并计划于2018年底正式推出。该纪录片通过讲述古琴、布袋戏、昆曲、地方民歌、民谣和晋剧等6种富于中国特色的声音艺术及其背后的人物故事,反映中国数千年来的文化价值观与审美观,折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声音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该片已入选2017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

  人民网副总裁、人民视频董事长唐维红主持会议。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部主任严冰表示,《听见中国》的拍摄对象既有耄耋老人,又有新生孩童;既有翩翩少年,又有俊雅闺门。这些“最中国”的声音艺术的传承者,在各自的环境中或迷茫、或坚守、或创新、或传承,体现的不仅是中国数千年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民族性格,还有中国传统艺人坚韧不屈、顽强拼搏的艺术追求。

  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任、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和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听见中国》总导演杨俊峰在会上分别介绍了该片的策划背景与筹拍情况。

  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听见中国》的立意与定位,纷纷表示该片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意鲜明、定位准确,饱含中国文化特色,形象展示出中国价值观,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同时也彰显出了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高水准和责任担当

  《听见中国》在创作过程中应遵循怎样的规律?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博士生导师、《听见中国》艺术指导秦瑜明教授表示,该片要充分考虑“见人、见事、见生活”的文化遗产保护原则,展现富有“烟火气”的中国传统文化。

  讨论会上,专家学者们还指出,融媒体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应充分考虑各终端的不同特点和受众习惯因地制宜,“渠道特点决定内容方向”,创作团队在创作时需做充分考虑。

(责编:戴晓宇、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