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筛查、遗传代谢病临床诊治及预防

2018年09月21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基因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储存着生命过程中的全部信息。遗传代谢则演绎着生命的繁衍,蛋白质合成等重要生理过程,是影响生命健康的内在因素。尽管我们每天都与自己接触,但却不是很了解自身是否存在遗传代谢的问题。

  近期,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遗传代谢与内分泌科主任江剑辉将做客《人民健康大讲堂》专栏访谈,就“新生儿筛查、遗传代谢病临床诊治及预防”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科普和交流,欢迎观看!

【嘉宾介绍】
  江剑辉,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遗传代谢与内分泌科主任、广东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遗传代谢病筛查与诊治。

  30年来在儿科临床及新生儿小儿遗传代谢病早期筛查、早期诊治干预、出生缺陷防控方面积极努力工作。是国内第一批(1989年)新生儿筛查专业技术人员,1999年起担任广州市新生儿筛查中心主任,2014年起担任广东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中心主任。

  在国内较早(2005年)运用串联质谱技术一体化筛查苯丙酮尿症、甲基丙二酸血症、肉碱转运障碍等疾病;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儿童遗传代谢与生长发育监测平台的研究” (课题编号:2016YFC1000307-15)负责人。

  主持人:韩雅崧

  摄 像:陈 晨

  导 播:宁 静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