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琼文:“投洽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促使多方合作共赢

2018年09月13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于2018年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行。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今年也是投洽会走过了二十周年的发展历程,20多年来,大会展览面积从首届2.8万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13万平方米;成员单位从首届36个增加到57个,从境内扩展到境外;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总计近30万名境外客商参会,4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3300多家跨国公司参会或参展;3000多位境内外嘉宾在800多场论坛研讨会上演讲;30000多个项目在投洽会上签约,3400多亿美元资金从投洽会进入中国市场,一大批中国企业从投洽会走向世界。投洽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梁”、国际投资合作的“平台”。

投洽会始终坚持投资主题,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紧跟全球投资发展趋势,通过致力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

本届投洽会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为主题,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三大攻坚战等国家战略为主要内容。本届投洽会展览面积达13万平方米,由“投资主题馆”和“产业招商馆”两大部分组成。其中,中央展区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投洽会“引进来”和“走出去”成果;在展区规划上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2000平方米的“海丝国家馆”吸引了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联合国工发组织也将设立6个展位,展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绿色工业合作各方面的内容。本届投洽有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工商团组、约5000家企业的超过12万名客商参会,其中,国际组织、境外商协会、跨国公司及世界500强企业团组超过300个。

在第二十届投洽会召开之际,人民网对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进行了专访。王琼文局长在本次访谈中对投洽会的发展历程、在双向投资促进中所起到的作用及本届投洽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情况作了详细说明。

(责编:魏青成、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