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个教师节,听听老师的心里话

2018年09月10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8年的今天,我们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走近那些身处平凡岗位却贡献非凡意义的教师们。

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再到大学,老师一直陪伴在我们的身边,是我们成长道路中的良师益友,然而“教师”二字到底意味着什么?人民网教育频道走访了不同岗位上的教师,倾听他们的心声。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老先生这样说:“教师不是一般的职业,是培养人的职业,它是一项事业。”

北京市盲人学校司占树校长这样说:“教师应该是我们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也是残疾儿童接受公平教育、融入社会的坚强臂膀。”

西宁市大通县第二中学的教师杨毛吉这样说:“教师应该对孩子们负有一辈子的教育的责任。”

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德育副校长谢小军这样说:“教师应该在教育方面有一定的温度,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做‘四个引路人’。”

“小的时候我一直都不明白‘教师’的意义,直到长大后,我成为了你”,那些曾经我们听来耳朵都快起茧子的口头禅,现在却再也没有人在我们耳边说起。

“没人举手是吧,那我点名了。”

“隔着老远就听见你们班最吵。”

“已经有同学开始收书包了,我再讲两分钟就下课。”

“我记得这道题的答案我就写在黑板的这个位置上,怎么还能做错?”

……

多希望一睁开眼,我还坐在当年教室那个靠窗的位置,抬头看见您捧着书本走上讲台。我想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要懂您,亲爱的老师,教师节快乐。

(责编:方文宇(实习生)、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