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说】陈培刚:守护折翼天使 平凡却伟大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17:05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我是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陈培刚,我的工作是守护儿童福利院583名折翼的天使。

  2001年我到儿童福利院工作。年纪轻,满腔热情,想要投身福利工作干出一番事业。实际工作后才发现,这项工作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就有了些迷茫。但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他们一双双渴望爱的眼睛触动了我,让我慢慢体会到我们的工作平凡却伟大,普通也光荣。

  记得刚工作那年的除夕,我下班准备回家,一个叫龚尔的孩子拉住了我,“陈舅舅你能和我们一起过年吗?”孩子期待的眼神让我无法拒绝,虽然平时回家少,知道父母也在家等我过年,我还是留了下来。那年除夕,我和孩子们一起吃着饺子,说说笑笑,同家人一样,也正是那一刻我意识到给他们“家”的幸福也是我的工作。

  孩子们的成长更需要我们的用心陪伴,我当教学部主任的时候,有一个叫佳佳的女孩儿,正上高三,学习刻苦,经常会和我讨论作文写作的问题。她放学回来得晚,我上班的时间和她回院的时间不能统一,我们就通过留字条的方式交流。备考期间,我还为她申请了晚间加餐补充营养。最后,佳佳如愿考上了大学。送她去上大学的路上,她说,陈老师,谢谢您愿意听我说话,支持我的想法,每次看到您给我留的字条,吃着您给我申请的加餐,我都觉得您就是我的亲哥哥。

  其实,我的工作中都是这些平凡的小事,但是每当有孩子通过手术和康复治疗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有孩子被家庭收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有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他们能够靠自己在社会上正常的生活,我就感到由衷的幸福。

  记得有一句话这么说,“一朝开始便永远能够将事业继续下去的人是幸福的。”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儿福人都有同一种信念,让孩子们能和社会上其他的孩子在同片蓝天下快乐幸福的成长,为了这句话,我们也要不停的奋斗下去。我想,这就是我们奋斗的意义,我们奋斗是幸福的,更要让这群不幸的孩子幸福。

  奋进新时代,你我齐出彩。

  (王浩、陶建采访整理)

(责编:戴晓宇、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