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中国合唱协会“高参小”项目课程汇报暨“六一”活动举行

2018年06月01日1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中国合唱协会“高参小”项目课程汇报暨北京市顺义东风教育集团仓上小学、建新小学“六一”庆祝活动分别于5月31日、6月1日两天在各自校区举行,分别以古诗词、民歌的展演形式,展示了“高参小”合唱课程所取得的进展。

《静夜思》《咏柳》《三字经》《千字文》,作曲家谷建芬谱写的一首首古诗词新学堂歌,在孩子们吟诵演唱中,悠扬歌声引得校内外的家长们驻足静静聆听;《花蛤蟆》《太阳出来喜洋洋》《阿里郎》一首首传唱多年的民歌,由稚龄的孩子们重新唱出,唤起了所有人的记忆……

仓上小学名为“音诗·乐画”新学堂歌的展示活动以“学堂乐歌知多少”主题,孩子们所展示的内容是以各年级语文课程中的古诗词为基础的新学堂歌,如一年级的《静夜思》《池上》《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二年级《咏柳》《绝句》,三年级《早发白帝城》《忆江南》,四年级《春日》《小池》等。建新小学的展示活动名为民风·民韵,以“民歌知多少”为主题,展示的内容是以不同地区民歌,如一年级演唱的《花蛤蟆》(华北色彩区)《太阳出来喜洋洋》(西南色彩区)、二年级演唱的《紫竹调》(江南色彩区)《拔根芦柴花》(江淮色彩区)、三年级演唱的《一根竹竿容易弯》(湘鄂色彩区)《天黑黑》(粤闽台色彩区)、四年级演唱的《嘎达梅林》(西北色彩区)《阿里郎》(东北平原色彩区)等。两校的展示活动都是全校孩子共同参与演出,这是在“高参小”合唱课程推进的班级合唱基础上,实现让每个孩子都歌唱的目标所在。仓上小学的演出展示中,除了各个年级的展演小组,还有打击乐社团、合唱社团、水鼓社团,全校孩子分布在各个演出小组中。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艺术教育办公室主任郭志平介绍,在合唱课程中,要想办法让每个孩子发挥自己的作用,音准特别好的可以通过班级合唱选拔成为学校合唱团团员、节奏感强而且精力旺盛的孩子可以参加打击乐训练。在这次六一活动中,郭主任还请来了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一小合唱团以及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合唱团的学生们前来“助演”,以此实现对“高参小”项目的帮扶与支持。演出结束后,一位观摩的家长感慨:“听孩子们这样唱歌,感觉真好。”

“高参小”是北京市教委实施的“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的简称。中国合唱协会与顺义、延庆、密云的几所小学合作,开办了“高参小”合唱课程,四年下来,在推广班级合唱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早在2014年就参与“高参小”合唱项目的顺义东风小学教育集团,2017年由中国合唱协会牵头,聘请了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艺术教育办公室主任郭志平带领由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音乐教师等组成的团队在仓上小学、建新小学进行授课、教研、指导示范。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