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日历:新中国第一个“五一”节

2018年05月0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1950年5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以整版篇幅刊登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在北京庆祝五一劳动节干部大会上的演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

  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节日来源于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举行大规模罢工,要求资本家改善劳动条件,实行8小时工作制,遭到血腥镇压。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将5月1日确定为国际劳动节。第二年也就是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工人举行盛大示威游行与集会,庆祝这一劳工大众自己的节日。中国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要追溯到1918年5月1日,一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的传单。新中国成立后,劳动人民当家作主,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每年这一天,人们换上节日盛装,兴高采烈地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2015年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