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浙交参演“交响乐之春”奏响“中国故事”

2018年04月2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浙江交响乐团参演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浙江交响乐团参演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4月18日晚,浙江交响乐团在艺术总监张艺率领下,携原创交响乐《社戏》、《五彩云》及竹笛协奏曲《新柳水令》参演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奏响名为“中国故事”作曲家于京君专场音乐会。

在音乐会的全部三首曲目中,下半场的《社戏》是最重要的一部。2013年,成立四年的“浙交”开始着手创作交响乐《浙江组画》三部曲,《社戏》正是其中的一部。《社戏》是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

据艺术总监张艺介绍:“我们打算做《社戏》的时候,于京君就是不二人选。于京君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在国外生活了30多年,1977年毕业于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现中央音乐学院),80年代初赴日本学习,现移居澳大利亚。“于京君”这个名字对于国内乐迷来说,也许还有点陌生,但在大洋另一端的澳大利亚,却是作曲界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只要是澳大利亚有关作曲的奖项,于京君已经拿遍了。我们合作几年来,我非常清楚于京君的实力,他对中国的戏曲和民族音乐非常有研究,而且作曲的技法又特别优秀,我觉得这对《社戏》来说真是天作之合了。”

艺术总监张艺在管理乐团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对于乐团的演奏能力,张艺信息满满:“我一直在强调要‘两条腿走路’。交响乐是西方的艺术,贝多芬、布鲁克纳、柴科夫斯基等西方经典仍然是所有乐手的必修课。这些作品对乐团的演奏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靠它强身健体,这对以后演奏中国作品是很有好处的。我们演奏中国作品的门槛也要提高,乐团自己演奏的门槛也要提高,只有双提高,才能推动中国交响乐的创作和发展。”

于京君谈《社戏》创作:“浙江是戏曲大省,除了传唱大江南北的越剧外,流行于绍兴一带的绍剧和金华地区婺剧也广受欢迎。为了写这部曲子,他们的老团长陈西泠曾经亲自全程陪同我去绍兴、金华等地去采风,看民间老艺人怎么拉胡琴。《社戏》里:第一乐章“绍剧叙事曲”用西洋乐活灵活现地演绎了《三打白骨精》这是一部绍剧经典老戏;第二乐章“越剧随想曲”中,“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与《梁祝》的爱情主题缠绵交织;第三乐章“婺剧狂想曲”运用了由婺剧音乐素材所作的变奏。特别是乐曲的最后四分钟很震感,三个剧种全部跑出来了,好似唱对台戏,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对作曲家和乐团的演奏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管弦乐要写戏,必须首先要唱起来。我在作曲时保留了许多戏曲唱段的音乐特点。我觉得作品本身包含的中国内涵远比形式上更为重要。除了一面大锣,《社戏》没有运用其它任何一件民族乐器,连戏曲伴奏中常用的小锣都是用木管模仿和代替的。“假如《社戏》在国外演出,想要找面小锣是很难的,所以我想干脆就不用了。”

据浙江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介绍:“浙江交响乐团明年将迎来建团10周年,近年来,先后创作大型原创:交响音画《山·海·经》、咏诵交响套曲《唐诗之路》和交响乐《社戏》。乐团正在积极筹备展示中华五千年文明之源《良渚》、反映改革开放的《时代之音》和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丰碑》创作。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