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每周医说》第3期:肺功能检查到底怎么做?了解这些流程细节很关键!

2018年04月10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肺功能检测要经过以下几个环节:流量记录仪、体积描计箱、支气管激发实验、气道扩张实验、脉冲震荡检查、0.1秒闭口压和呼出气一氧化氮浓度。

肺功能检测七站流程

第一站,流量记录仪

首先叼住口件,像平时休息一样平静呼吸几十秒;接着快速用力吸气呼气,每次都要吸到头呼到底,越快越好,持续几十秒;下一个动作就是快速吸气到头,随后爆发呼气一直吹到底,再快速用力吸到头,反复三次;最后是平静呼吸,突然吸气到头再呼气到底,随后立刻吸气到头后憋气数秒钟,再随指令呼气到底。

第二站,体积描计箱

首先是快速吸气到头,随后爆发呼气一直吹到底,再用力吸到头,反复三次;接下来是平静的吸气呼气,在此期间会遇到阻力,请仍然按照平静呼吸的节奏完成呼吸动作。

第三站,支气管激发实验

在此期间会感觉到口中会有空气的快速振动,只要叼住口件,正常平静的呼吸即可。

第四站,气道扩张实验

有的病人不能完成支气管激发试验,可以进行气道扩张实验。快速吸气后爆发呼气到底,吸入药物后重复上述动作。

第五站,脉冲震荡检查

在此期间会感觉到口中会有空气的快速振动,只要叼住口件,正常平静呼吸即可。

第六站,0.1秒闭口压

同样只要叼住口件,正常平静呼吸即可。在此期间会感觉到呼吸的阻力,按照平静呼吸的节奏完成呼吸动作即可。

第七站,呼出气一氧化氮浓度

首先吸气到头,接着按照一定稳定速度呼气,呼气速度只要让显示器上的标志维持在稳定范围内即可。

以上就是肺功能检查的全部内容,患者不用紧张,操作全程都会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协助指导大家顺利完成检查。

专家提示

肺功能检测要经过以下几个环节:

流量记录仪、体积描计箱、支气管激发实验、气道扩张实验、脉冲震荡检查、0.1秒闭口压和呼出气一氧化氮浓度。

除了前两项需要反复三次,其余都只要平静呼吸即可。全称专业人员指导不用担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每周医说”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

(责编: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