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怡苑:潜移默化也可传播中国文化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17:37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17:37  0条新闻

潜移默化也可传播中国文化

朱怡苑 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监事长

我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今天来人民日报参观后,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不虚此行,大开眼界。原来人民日报不仅仅局限在一张报纸上,而是一个立体的、在新时代大有发展的综合媒体。我们参观的新媒体大厦,我想这个名字起得很好,很切合媒体现代化的发展。

关于如何树立海外华人良好形象的问题,我认为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每个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本身就是一张祖国的名片,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我们国家的形象。如果你能让当地人对你个人的形象形成好感,那么某种程度上也就为祖国做宣传。

中华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从大的角度而言,这几年中国文化走出去是进行得如火如荼。各种形式的文化都有海外推广,如武术、饮食文化,还有我们的戏曲文化,在海外都很受欢迎。我们海外华团可以利用我们的人脉优势,和对海外情况的了解,来积极配合展开文化交流。从小的方面来说,文化宣传就是从我们个体做起。比如“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就可以用在文化传播实践上。我可以向我的邻居、同事、员工潜移默化地传播我们中国文化。举个例子,我们公司在南非,每年的大年夜和初一都会放假。虽然公司里的当地员工比较多,中国员工实际上只有3名,为了这3名员工我安排全公司放假。所以春节的到来,成为了我们公司全体员工期盼的节日。第一老板可以请客,第二他们会多出两天带薪假期。这实际就是一种潜移默化传递中国文化的过程。我们还可以做一些服务当地人民的慈善事业,比如设立奖学金,资助疾病防治,帮扶当地贫困社区等,在当地的慈善事业中展现我们华人团体的风采。

这些故事,我想人民日报海外版也都可以联合当地媒体去采访报道。第一是让祖国人民知道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干了什么。第二也是让当地人民知道,华侨华人为当地贡献了什么,回报、回馈了什么。

(责编:戴晓宇、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