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8知青春晚 一代知青的芳华缩影

2018年02月12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2018知青春晚 一代知青的芳华缩影

2018年1月31日一台独具特色,具有浓厚历史气息的春2018知青春晚在京圆满录制,哈尔滨电视台生活频道将在2月17日(初二),下午14:05-15:35首播;2月22日( 初七)下午13:15-14:50 重播。

据悉,本次第三届知青春晚与其他春晚类节目的不同之处除独特的主题和历史感之外,最大的特点是其令人耳目一新的节目编排。与以往的晚会类节目简单的唱歌跳舞不同,本届知青春晚采用知青座谈叙事+情景再现往日+精彩歌舞表演的串联形式,令整场晚会更像一段真实的记忆,令人动容。并运用倒叙的方式,将一切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而其中自然少不了《我们走在大路上》、《社会主义好》、《打靶归来》、《到农村去到新疆去》、《赤脚医生向阳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陕北窑洞来了北京娃》、《秋收》、《往日时光》、韩冰的《就恋这把土》、陈德勇演绎的京剧《雄心壮志冲云天》等众多极具时代特色的歌舞及精彩表演,在真实还原那个时代的人们为建设新中国而积极拼搏的可贵精神的同时,以更加精妙绝伦的表现手法令节目更具艺术气息。

曾经的知青虽然正在逐渐老去,然而他们却并不会退出历史的舞台,而是永远地留在了历史的舞台之上,他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一代芳华无悔的青春。成千上万的知青曾用弱小的身躯,改变了山川大地,他们是新中国的建设者,更是后来人的热血丰碑。从1968到1978年,他们在那片土地上奉献了十年的青春。从1978年到2018年,四十年沧海桑田,时间不该磨灭我们对他们的崇敬。虽叫“知青春晚”,却并不是只给知青们看,它在让全国的知青寻得情感释放与心灵共鸣的舞台的同时,也让当代年轻人,感受到知青群体饱含沧桑又昂扬向上的人生轨迹,传承知青精神,成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

本次第三届知青春晚最大的特点便是真实。内容真实,它是千万知青的缩影,它客观独到地展现了当时知青的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情感真实,它有热血喷张也有热泪盈眶,它细腻而不做作地展露了当年知青们的感情变化。知青春晚,是真正的有情怀的春晚,是真正的有传承的春晚。

第三届中国知青春晚的发起人、总策划、总导演杨志平虽说是70后,但对知青群体非常关注,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去研究、去感悟,抓住了知青的灵魂,触动了千万知青的心。他说:"举办知青春晚,其目的是讴歌那个时代的真情,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不忘的记忆。把知青精神、知青文化很好的传承和发扬下去,让这些知青老人晚年开心快乐。"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