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35年前,青年人不端“铁饭碗”

2018年02月04日1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整整35年前,1983年2月4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发表社论《不端“铁饭碗”很好》,同时刊发一则消息《苏东霞不端“铁饭碗”》,报道北京姑娘苏东霞,高中毕业后放弃到国营企业和市旅游局工作机会,到民办西城区大生缝纫技工学校学习,毕业后留校担任校务主任的事迹。时年19岁的苏东霞认为,上学的时候,端的是家里的“铁饭碗”,出了校门,再端国家的“铁饭碗”,练不出真本事来。看清了这一点,我决心不端“铁饭碗”,我也希望青年人不端“铁饭碗”!

  “铁饭碗”是一种比喻,指稳固的永远不会失业的工作。目前人们说“铁饭碗”,具体是指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这些地方由于改革不到位,往往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不管干好干坏,只要不犯大错就不会失去工作,因此“铁饭碗”背后是“大锅饭”,“大锅饭”导致低效率。

  “铁饭碗”思想在中国可谓根深蒂固,受计划经济影响,至今仍是许多人孜孜以求的目标,有人甚至拿出几十万打通关系,换来每月一两千元工资的环保、加油站等所谓固定工作。真正打破“铁饭碗”的落后现实与传统思维,要靠深化改革,充分竞争,让年青人重新界定“铁饭碗”的概念:有了真本事,拥有到哪里都有饭吃、到哪里都可以赚到钱的能力,才算真正拥有“铁饭碗”。

 

(责编:魏青成、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