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鼻子说》第12期:过敏性鼻炎元凶

2018年03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鼻涕、鼻痒和打喷嚏,也可以引起咳嗽、鼻窦炎等疾病。

防治过敏性鼻炎最重要的当然是避免接触其元凶(插入各种凶恶形象)——过敏原。本期“鼻子说”将对北方地区的过敏原进行盘点,让更多患者拥有“火眼金睛”,更好地认识这些元凶。

第五名:动物皮屑

在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各种小动物一直担当着人类忠实伙伴的角色。殊不知动物的皮毛、上皮脱屑、甚至唾液、尿液等排泄物都有抗原性,都可以引起过敏性鼻炎。

第四名:真菌

这是自然界分布最广的一类生物体,地球上约有8~12万种真菌,存在于地表、土壤、水、空气及一切器物的表面或内部,即使在人迹罕见的地方也有真菌存在。大气中飘浮着数以亿万计的真菌孢子及菌丝体,它们被吸入呼吸道后,可能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

真菌经常存在于温暖、潮湿的地方。比如在阴雨天气时,或在潮湿、阴暗的房间内,霉味越重,也就意味着真菌的浓度越高。而室内通风好,有阳光直射的地方,空气中真菌则较少。应保持室内通风、干燥。

第三名:花粉

在北方地区,花粉导致的过敏性鼻炎每年有两个高峰期。春季高峰在每年3~6月份,多由榆、杨、柳等花粉引起。秋季高峰一般在7~9月份,主要致敏花粉绝大多数为蒿属、豚草、律草、蓖麻等杂草类花粉引起。

第二名:尘螨

尘螨为微小生物,如针尖大小,肉眼看不见。在屋尘中有大量尘螨生长,约有150种,分为两大生态类群。

一类是孳生在家具和生活用品(尤其在卧具、沙发、地毯、毛衣、棉衣中)中,取食人体皮屑的屋尘螨类; 另一类是孳生在贮藏物如粮食、食品和草药仓库中的仓尘螨类,都是人类自己生活活动带进屋里的。

第一名:屋尘

所谓屋尘,是指家中所积累的尘埃,可以概括居室内空气中存在的几乎所有微小颗粒物质。

屋尘包括螨虫的尸体、粪便、花粉、细纤维屑、人的皮屑、头发、宠物的毛发、霉菌、细菌、沙尘等,成分复杂(动漫形象: “真的无法图示,建议各位自行脑补”)。它们有些漂浮在室内的空气中,有些附着在地板,沙发,桌子,床褥,窗帘上。屋尘多数潜藏在被褥或毯子等布制品中,体态微小。可随空气流动到居室的各个角落。 

(责编: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