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星海、张开刚谈流产后关爱 呵护受伤女性

2018年01月26日1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PAC(Post-Abortion Care)流产后关爱, 是标准化的人工流产服务流程。该项目于2011年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国家计生委科研所和人民网共同发起。通过在医院建立标准化流产后关爱服务模式(主要服务形式为规范化的一对一咨询和集体宣教),向前来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女性患者宣传避孕知识,及时落实有效的避孕方法,从而避免重复流产的伤害。

  该项目落实7年,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全国各大医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举措?近期,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星海和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开刚共同做客人民健康大讲堂,和网友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


【嘉宾简介】
  杨星海,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 二级岗位,硕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兼职教授,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特聘专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外科学科带头人及开拓人,湖北省新生儿外科主要手术人才之一,担任外科主任十五余年,现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兼任《中华小儿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临床小儿外科杂志》编委,亚太小儿外科会员,湖北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泌尿外科学会委员,湖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湖北省及武汉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成员。

  二十余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及国际权威杂志(SCI 收录四篇),参加编写3部小儿外科专著,独立及参予完成科研项目4项,其中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吴阶平医学基金一项,国家授权专利一项。

 

  张开刚,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康复诊疗部主任、创伤手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泰山医学院硕士生导师。

  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山英才”,泰安市首批“泰山医学家”,泰安市优秀中青年医学学科带头人(骨科),医院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

  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骨科创伤工作委员会委员;SICOT(国际矫形与创伤学会)中国部创伤学会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门急诊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协会创伤骨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运动医学学会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学会委员、山东省创伤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泰安市医学会创伤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事骨科专业25年,专修显微修复、重建外科、骨科创伤以及人工关节置换术。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四肢创面及断指再植术为一大特色。擅长复杂多发骨折、骨盆髋臼骨折及吻合血管的游离腓骨移植治疗股骨头坏死。对关节疾病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及脊柱疾病的诊治等具有较丰富的经验。著书4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篇,参与并完成国家及山东省级科研项目2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泰安市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

  负责临床、医技工作,分管医务部、质量管理科、医疗安全科、药学部、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等。

  主持人:王亚微

  摄 像:王晓啸

  导 播:宁 静

 

 

 

(责编:魏青成、赵铮)